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村:村民有“产值” 村貌增“颜值”

  □本报记者  韩雪茹

  轰隆隆,轰隆隆……机器轰鸣声中,一片片用死树和废弃木头破碎成的生物质原料经过筛选、粉碎、除土、压制等程序,变成了生物质燃料颗粒。这个“变废为宝”的过程,每天都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恩格贝镇乌兰村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乌兰生物质颗粒加工厂上演。

  “以前,村里的秸秆没办法处理,还有一些枯死的树木、废弃木头也随意堆放,影响村容村貌。”乌兰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亚楼指着轰轰作响的加工机器说:“现在好了,工厂不仅带来经济收入,还为人居环境整治出了一份力。春节后,加工厂正式投入生产,目前已经销售了100多吨生物质燃料颗粒,每吨价格在1000元左右。”

  2021年,刘亚楼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努力,多方协调争取到产业发展项目资金397万元兴建乌兰生物质颗粒加工厂。秸秆、废弃木头等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生物质燃料颗粒后供给电厂、药厂和食品厂,产量可达每小时3吨左右。该项目每年可给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收益,还能带动6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村民富,还要村庄美。如今,走进乌兰村,入眼的是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庭院,家家户户柴草有序堆放,家禽分类圈养,一派清新淳朴的农家自然风光。

  为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乌兰村制定了《乌兰美愿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方案》,建立起“乌兰美愿”户档和“乌兰美愿”红黑榜,引导村民提高思想认识,激励他们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通过“一月一巡查、一季一兑换、一年一奖惩”工作流程,网格员每月定期对村民家门前、室内、院落进行评比公示,村民可以通过“乌兰美愿”积分兑换超市物品,形成长效机制。

  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言语间透出喜悦。“我们两口子每天把屋内屋外、房前屋后、圈舍周围的卫生都统统打扫一遍,看着干净利落的院落真开心。通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打扫卫生成了我们的‘必修课’。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敞亮!”乌兰村新胜二社的刘万富一边指着干净的院落一边高兴地说。

  近年来,乌兰村通过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积极增加村民增收渠道,改善乡村面貌,打造幸福宜居村落。目前,该村已成功建立支柱性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率先突破20万元/年,让乡村“产值”与“颜值”相得益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推进节粮减损 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看台〗
接羔保育正当时
王庭秦挺“勤”
乌兰村:村民有“产值” 村貌增“颜值”
〖速读〗
曙光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村民的日子很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