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五论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新华社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前进方向。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重要一条是“坚持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历经百年奋斗,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才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要不断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百年奋斗路,赶考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 要求扎实有力抓落实推动经济 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传达学习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设有6000间隔离间的吉林市高新南区 隔离方舱开工建设
《红色气质》主题图书出版发行
以梦为马,携手前行
加强防沉迷!国家网信办就未成年人 网络保护条例再次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