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梦为马,携手前行

——从北京冬残奥会看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  高蕾  齐琪

  忘记身体残缺,中国冬残奥运动员以拼搏奋进的姿态一次次惊艳世界;细节中诚意满满,冬残奥会场馆以高水平无障碍环境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温度”。

  北京冬残奥会已于13日闭幕。犹如一面镜子,这一残疾人的体育盛会不仅折射出我国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风貌,也折射出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亮眼成就。

  运动场上,他们挥洒汗水与激情

  冰雪之上、雪沫飞舞,视障运动员在领滑员的引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向着终点冲锋;精准计算、相互鼓舞,轮椅冰壶运动员聚精会神,用近40斤重的大理石冰壶描摹“梦”的轨迹……

  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冬残奥运动员不断突破自我,夺得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在金牌榜、奖牌榜居第1位,取得了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伴随着国旗一次次在领奖台前高扬,冰雪之梦照进现实。

  赛场外,更多残疾人享受到了体育运动带来的酣畅与精彩。

  基层社区内,适合残疾人的健身器材日益丰富,全国残疾人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率由2015年的6.8%持续提升至2021年的23.9%;各类学校中,残疾学生广泛参与学校组织的排舞、啦啦操、旱地冰壶等运动项目,菁菁校园更添欢笑与活力;冰天雪地里,“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热火朝天,直接参与的人数从最初的万人发展到30多万人。

  “通过参与体育活动,可以促进残疾人勇敢走出家门,满足兴趣爱好,增加社会交往,不断丰富自己的生活。社会公众也可以通过残疾人在体育活动中的参与和展示,更加充分了解这个群体。”

  2022年3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道出了发展残疾人体育的重要意义。

  各自人生舞台中,他们书写精彩华章

  这是一首无声胜有声的歌曲表演。

  2022年3月4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带领数十名残疾人表演者用手语“唱”国歌。

  为了“唱”好国歌,邰丽华和同事们极其重视细节把控,仅仅是为了“前进”这一个手语的手势方向,就反复琢磨排练了很多次。

  特殊艺术之花不仅盛开在“鸟巢”。

  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上,残疾人表演者以特殊艺术讴歌时代、滋润人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剧场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以独具中国风味的演绎讲述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在各式各样的人生舞台之上,更多残疾人绽放了最美的自己。

  “十三五”期间,共有57477名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录取人数较“十二五”期间增长50.11%;“十三五”期间,我国城乡新增181万残疾人就业,每年平均有40万残疾人参加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

  “残疾人并不是‘特别’的群体,残疾人也能和健全人一样从事多彩的职业,探索生命的各种可能。”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说。

  无处不在的帮扶支持下,他们追寻更有质量的生活

  国家游泳中心看台无障碍座席及卫生间均比原来增加一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轿厢式缆车可供轮椅使用……

  北京冬残奥会上,精准周到的无障碍服务给各国专家和运动员留下深刻印象。

  比赛场馆外,改变也在发生。

  北京开展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专项行动,累计整治整改点位33.6万个;张家口为迎接冬残奥会改造盲道358.58千米、缘石坡道4422处。

  此外,在北京冬残奥会带动下,全国无障碍设施覆盖率持续提升。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务柜台、38%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以无障碍环境建设扫除残疾人融入社会的“障碍”,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残疾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十四五”时期,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将达100%。

  2022年开年,一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个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吸引众多关注,其中对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扶持政策更引发广泛热议。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建立于2016年。“十三五”期间,这项制度已惠及1200多万困难残疾人和1400多万重度残疾人,帮助兜牢残疾人民生底线。

  此外,各地还通过实施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等政策,将更多的困难残疾人纳入低保覆盖范围,目前已有1000多万残疾人入低保。困难、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由政府代缴全部或部分个人参保费用,目前参保率超过90%。秉持普惠加特惠的工作思路,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让困难残疾人后顾无忧。

  北京冬残奥会已落下帷幕,但我国8500万残疾人的命运交响曲正步入高潮。新时代春风中,广大残疾人在党和国家关心关怀下、在全社会支持帮助下,以梦为马,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勇毅笃行。(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 要求扎实有力抓落实推动经济 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传达学习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设有6000间隔离间的吉林市高新南区 隔离方舱开工建设
《红色气质》主题图书出版发行
以梦为马,携手前行
加强防沉迷!国家网信办就未成年人 网络保护条例再次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