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利西三号露天煤矿19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

一座矿区的“披绿重生”

  □本报记者  帅政

  徐徐春风拂过三月的草原,让人心旷神怡。沿303国道进入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能集团)锡林矿业公司胜利西三号露天煤矿,站在矿区最高处举目四望,曾经煤尘飞扬、管理混乱的场面不复存在,洒水车来回穿梭于采区各工作面,负压吸尘车行走在各硬化道路上,洒水、吸尘,保证道路湿润洁净。

  将时间拨回2020年9月26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下沉蒙能集团胜利西三矿开展督察。2020年11月下旬,督察组向自治区政府反馈意见,提出矿区存在违规建设、现场管理混乱、生态修复滞后、污染防治不力四方面问题。

  痛定思痛,胜利西三号露天煤矿狠下决心,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稳步开启建设绿色矿山、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一场“绿色革命”在胜利西三矿打响。

  打造胜利矿山公园,是胜利西三矿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内容。2021年4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其中,花海景观面积5.8万平方米。根据当地土壤地质环境及气候特点,已种植各种乔、灌、草、花36种,各种乔灌木9200多株,并配套安装了智能灌溉系统,实时监测土壤墒情,达到精准灌溉和节约用水的双重效果。夏季的胜利矿山公园,绿草如茵、百花绽放,花草丛中彩蝶飞舞、栈道内外鸟语悦耳,漫步环路,赏心悦目。

  主管安全的副矿长李佳琪,见证了矿区的绿色蝶变。“从2020年9月,伴随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开始,绿色矿山建设也按下了启动键。胜利西三号露天煤矿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李佳琪说,“截至目前,绿色矿山建设共计投入3.4亿元,累计治理面积约2.7平方公里,矿区绿化覆盖率达100%。从排土场的覆土、平整、复垦,到播散草籽、施肥、浇灌,每一个环节都牵动人心,担心错过时令、担心缺水缺肥,但终归欣喜于一草一木的变化,惊喜于野兔、狐狸、蛇等野生小动物的回归,这其中有说不尽的感慨。”

  站在公园南观景台上,可望见全封闭式条形储煤仓及皮带运输长廊,像一条蓝色的玉带,镶嵌在西南方向到界边坡990平盘上,吸引着人们想去探寻长廊尽头的好奇心。“采煤不见煤,存煤不露煤”,不仅是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其绿色开采、绿色应用的生动实践。

  扬尘治理是煤矿的顽疾。胜利西三矿在扬尘治理上也煞费苦心,据锡林矿业公司总工程师李利山介绍:“我们配置了负压吸尘车,合理有序调度洒水车洒水频次。随着矿坑水处理站和生活污水处理站的建成投运,收集的矿坑水、雨水及生活污水经过有效处理后,用于消防、绿化、洒水降尘,基本实现了矿区水资源零外排,良性循环利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扬尘逸散的问题。”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锡林浩特分局督查科长、锡林浩特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胜利西三矿负责人李晶晶说:“胜利西三矿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加大技术改造等手段,推进煤炭资源绿色开发利用,开采、加工、仓储、运输每一道工序,都达到绿色环保生产要求。一条封闭的输送带使煤炭破碎、存储、装运的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经过微雾抑尘装置的抑尘处理,快装系统仅仅1分钟便完成装运,随着一车车煤炭运出矿区,全力践行绿色矿山燃料保供的社会责任。”

  截至目前,督察提出涉及企业的18项问题和自治区调查组反馈的1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

  对于绿色矿山建设的未来,胜利西三矿长徐军明充满信心,他说,我们没有只局限于完成规定的整改任务,而是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了更多探索。科学制定胜利西三矿绿色矿山全生命周期地质环境治理规划,努力打造成为兼备矿业文化和清洁环保的零碳智慧化市民公园,形成融观光游憩、休闲娱乐、矿业文化、环境科普于一体的矿业文化展示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公益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一座矿区的“披绿重生”
切莫“盲种” 造成“水土不服”
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森林覆盖率达到57.3%
河套灌区计划向乌梁素海 生态补水1.8亿立方米
大青山上守林人
风吹草偃间 珍禽掠影过
清水河县开展 畜牧业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
东乌珠穆沁旗 全方位跟进湿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