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农机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韩雪茹

  最是春好处,春耕正当时。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我区紧扣春耕机械化生产需要,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加强农机手作业技术培训和机具调试检修指导,提前做好农机供给、维修服务,保障机械化生产安全高效进行。

  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内蒙古大博金田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电火闪动、机器轰鸣,多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员工们有条不紊地分工作业。为满足市场需求,近日该公司调配人员、加班加点生产,确保不耽误农时。

  “每年3月份都是全年最忙的时候,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生产是我们的一个重点。此外,穴播机、免耕播种机等各类型农机具也在加紧生产,满足农业生产对农机方面的需求。”该公司负责人路大波说。

  随着大规模春耕生产全面展开,巴彦淖尔市各涉农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全力以赴保障春耕生产所需农资。据了解,该市农牧局协调组织全市农机系统农机生产企业和农机经销企业加紧生产、拓宽进货渠道,积极筹备货源。同时,加大争取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的工作力度,2022年将投入第一批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0.8亿元,助力种植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转变。

  在临河区干召庙镇新丰村的田间地头,伴随着阵阵机械的轰鸣声,卫星平地机在田间来回“奔跑”,一派繁忙景象。

  过去,农户用拖拉机作业遇到土质较紧的耕地时,需要拿锄头二次翻土,耗时耗力且效果欠佳。今年,村里开始使用大型农机进行翻土,省力省心的同时,也确保了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今年,我家买了这个新机器,把卫星信号接收器放在房顶上,只要通过信号传输,就能高精度进行平地作业,误差不超过5毫米,省时又省力。以前用拖拉机耕作,70亩地3天都平不完,现在一下午就都平整了。”该村村民李强说。

  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获悉,我区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突出抢前抓早,严格落实农机化生产信息周调度制度,及时组织开展机械化生产需求摸底调查,引导农户抢抓农时。截至3月17日,全区可投入春耕生产拖拉机99.4万台、配套农机具150.6万台,已培训农机手、修理工3.7万人次,已检修农机具95.6万台,能够满足春播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阿拉善盟:确保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我区牵头组织10省区带量采购 临床常用药平均降幅54.76%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呼和浩特市:大力整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还居民绿水蓝天
大唐呼和浩特 铝电实现“开门红”
刘丽芬:把全国两会精神传递到各条战线
现代农机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内蒙古援外医疗队 为560余名在卢同胞接种“加强针”
赤峰:让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
呼和浩特市实现新增病例“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