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城长》:内蒙古电视文化综艺节目新品牌

  ◎张世超

  人类古老的智慧组成一砖一石,让长城千百年来屹立不倒;传统的游牧、农耕文明汇集一处,在长城沿线碰撞出多元文化。《长城长》是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特别策划推出的一档以长城为主题的文化综艺节目,围绕长城文化,《长城长》以“综艺答题+文化解析”的形式,寓学于趣,与场内外观众一起穿越长城沿线,发掘长城背后的精神文化内核。本报今日刊发三位区内外作者有关《长城长》的评论,与读者共享。——编者

  站在长城望世界,世界是长城的舞台。站在世界望长城,长城是世界的精彩!

  内蒙古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综艺节目《长城长》,像一只喜庆的春燕,穿越2000多年中国与世界的时空、掠过祖国的万里长城和大好河山,飞入万户千家的多彩荧屏。仅从已播出的第一季前三集观之,惊喜之处颇为亮眼。

  一.可喜可贺可敬可赞的五个“一次”

  (一)这是我区电视文化综艺节目的一次精彩创意。历史大主题与时代新使命、新课题有机共融、生动展示,长城的千年文化内涵、多彩情韵和绚烂壮阔的人文火花,在节目中尽情迸发、多姿绽放。长城的历史典故,长城精神的提炼升华和时代解读,中华民族牢固的共同体意识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激荡潮涌,令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精准选材、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打造,成就了创意策划的成功。

  (二)这是内蒙古电视台创作意识和水平的一次质的飞跃。长期以来,文化综艺系列节目一直是内蒙古的弱项,站在全国,甚至世界层面和角度,创作超越地方台视野的节目,这样的意识和水平的作品并不多见。这次创作的突破,毫不夸张地说,一扫业界和地域观众心理和认识上的旧有阴霾,必将促进内蒙古电视文化节目的创新发展。

  (三)这是我国长城文化研究队伍实力和风貌的一次可贵展示。节目特邀著名文化“解读官”、全国各地长城研究专家、长城保护工作者、“好汉营”答题队伍的56位选手齐聚一堂,缤纷亮相,风采各异地展示了新时期长城文化研究队伍的实力,展现了可喜的后备研究力量和热爱长城文化的群众基础。

  (四)这是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保护热度的一次惊喜提升。节目中,长城的知识点、知识面、知识深度,在历史、自然、人文三条主线相互交融中闪亮呈现,使长城的内蕴有了清晰的脉络感、内在的温度感,有了血脉绵延流动和蔓延的繁茂感、体系感,观众对其全方位了解的欲望、热度、层面,在答题解题的趣味和情感互动中,有了质的提升。

  (五)这是中国长城精神和历史与时代情怀的一次高光凝聚。绵亘21196.18公里、分布于全国15个省区市的巍巍长城,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标志和中华文明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根脉所系和精神与意志的坚强体现,探源长城文明是传扬中华文明的使命担当,这也是节目深层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尤值一提的是,《长城长》节目中特别提炼阐释的“长城抗战”事迹、“长城信仰”诗句,令观众真切感悟了激发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现代事例经典。第三期中,主持人、嘉宾、观众,在王纪言讲述完抗美援朝故事之后,一起激情和唱《英雄赞歌》的动人情景,令人感动和难忘。

  二.“文化解读官”的点评和阐释成为节目耀眼亮点

  节目特邀郦波、王纪言、张玉坤、解丹等著名文化学者、专家担任“文化解读官”,他们的“压场”表现极大提升了现场的热度、节目的高端感、权威性、可视性和文化气场。一段段生动鲜活、提气提神提情的精句妙言成为节目耀眼亮点,升华了节目的文化价值。下面分享几个前三集中点评的例子:

  (一)郦波现场点评和阐释:

  “1909年京张铁路开通,詹天佑去世之前,曾经抱病让人扶他登上了八达岭长城。他说了一段临终遗言,特别让人感慨: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初建路网这个梦想破灭,令我抱恨中天,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

  “长城见证了人类历史上漫长而又完美的民族大融合,在这个过程中,长城这一线是最重要的节点和见证。这条400毫米等降水量线和伟大的长城,见证了人类文明中民族大融合的契机。”

  “当时的抗日将士,手上有大刀,心中有长城,他们就是我们的万里长城!”

  “真是感慨万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上特别强调,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

  (二)王纪言现场点评和阐释:

  “我们注意到在中国历史上,当万里长城和丝绸之路相融合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景象呢?就是相望于道的使者、络绎不绝的商旅、孤身求法的行者、默默无闻的供养人,还有屯垦戍边的军士、远嫁他乡的女子,这6种人在长城脚下,走出了一条中华民族的生命之路。凡是万里长城绵延的地方、丝绸之路行进的地方都有中华大山水,于是你才有机会向万里长城、向丝绸之路……来致敬。”

  “我们中华历史上,大气开放、海纳百川的那些年代,人的精神火花被迸发了出来,不仅是男人,还有女人,比如细君公主、解忧公主、文成公主、王昭君等等。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中华文明中的崇高感。”

  “1940年的冬天,从延安出来一队人马,他们沿着长城来到内蒙古草原,在考察过程中,一位作曲家受到了内蒙古民歌的影响,这个作曲家叫刘炽,当抗美援朝故事出现以后,他就写了那首,‘一条大河’(《我的祖国》)。后来又写了‘烽烟滚滚唱英雄’(《英雄赞歌》)。”

  (三)解丹现场点评和阐释:

  “威廉·盖洛是美国的一个探险家,他在1908年的时候,从山海关到嘉峪关,徒步走完了中国长城。这个过程当中的所闻所见,都一起集结在一本书里,叫《中国长城》。我们应该感谢这些外国友人,他们在帮助我们向世界宣传我们的中国长城,把我们的长城文化宣传得更广,让世界都知道我们有非常骄傲的世界文化遗产。”

  三.知识体系内容的穿插补充和拓展,丰满了节目架构

  (一)长城知识的选择体现了节目的用心:知识点面的补充介绍,充实了节目内容,丰满了主题知识体系的血肉,也是节目吸引观众的重要方面。如,对于长城名称出现的介绍;再如对内蒙古地域长城特点的介绍:在我国拥有长城的15个省区中,内蒙古的长城在五个方面居全国第一。种类最全,从秦代一直到明代;长度最长,占据全国三分之一;修筑历史最长,前后跨越2000多年;修筑长城的朝代最多;分布地域最广,遍布内蒙古全境12个盟市约80个旗县区。

  节目还关注了国际层面对于长城的研究与交流,如国外探险家考察长城的故事,以及著书成果;英国国内“长城”的建造概况,中英“双墙”交流情况等,开阔了观众的视野。

  (二)拓展了长城的字面外延和内涵,赋予长城新鲜的文化和旅游意义:如高度赞颂了中国军人精神和力量的“钢铁长城”、祖国北疆生态安全的“绿色长城”等。

  节目知识体系的丰满,拓展了节目内容的层面,增加了节目的感性度,提升了节目的感染力。

  四.对《长城长》综艺节目的建议和展望

  建议进一步增加现场设计的文化感、科技感,最大限度消除节目现场的地方感;增加主持人和选手的互动,与嘉宾的互动,与场外观众的互动,推出更多经典答题题目的价值点、互动点,这样可以进一步增加趣味性,使节目尽可能地减少程式化带来的单一感;缩短穿插的文艺节目时长。

  地方电视台打造文化综艺节目大品牌,关键是掌握规律和方法,深挖经典题材是致胜法宝之一。但同时要秉持开放用人观,从更多环节和细节上强化节目大品牌的意识和气派;强化论证和优化节目的现场设计,注重经典节目的结构与节奏,同时要着力设计节目主持人的招牌特点、做好高效推广工作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长城长》:内蒙古电视文化综艺节目新品牌
《长城长》:站在文化高地上的仰望
展示中华民族精神伟力 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