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招频出,内蒙古力挺工业“硬脊梁”

  □本报记者  杨帆  康丽娜

  浩瀚的时间长河中,奋斗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日历翻至3月下旬,鄂尔多斯市年产125万吨煤基新能源材料及配套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这个煤基新能源材料项目,是我区以鄂尔多斯市及周边丰富的煤炭与煤焦油为原料,通过资源深加工进一步提升工业附加值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更加引发业界关注的是,该项目总投资124亿元,采用国际先进的成套工艺技术,环保水平国内领先,主要生产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新型锂电池负极材料,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230多亿元,年创利税15亿元,可安排6000多人就业。”项目负责人说。

  还是3月下旬,自治区推出2022年重点经济合作项目347个,总投资超5000亿元,大多为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化工、现代装备制造等高端工业项目及其配套项目。

  成就今日的是昨日,创造明天的是今天。在这个生机勃发的季节,内蒙古以高调推进工业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拥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与此同时,一系列“让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的政策措施与硬招实招重磅面世。

  以3个行动计划、8个实施方案和1套支持政策为支撑,内蒙古出台《关于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配套方案。

  按照落实落细要求,我区出台风电光伏新能源、氢能、新型储能发展等4个“意见”,确定了主要能源行业发展路径目标……全区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施工单”格外醒目。

  聚焦发展总基调,自治区层面列出“2022年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多条高含金量的优惠政策直指稳定内蒙古工业经济基本盘的支柱工业企业。

  一个地区的发展,任重道远,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疫情形势严峻、全球经济艰难爬坡的背景下,内蒙古隆重出台的一系列重磅政策措施,奏响了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各部门纷纷拿出微观层面的硬招实招支持工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工信厅协调相关金融机构,聚焦先进制造业扩容增量、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创新研发等重点领域,开辟融资绿色通道给予企业专项支持,助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推出90条“硬核”举措,促进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监管执法事项全面实现网上办理,重点解决包括工业企业在内的一批企业面临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税务局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80条办税缴费惠企利民举措,持续动态提升服务效能。

  ……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拥抱高质量发展新时代……2022年春天,内蒙古正以“极不平凡”被人铭记。

  这个春天,全区各地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即是冲刺”的姿态掀起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开复工热潮,促成了一次又一次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浩荡进军。

  这个“浩荡进军”,源于“硬招实招”引发的连锁反应。

  2月下旬,乌海市总投资460.4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投资涵盖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多个领域。

  3月上旬,包头市春季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上,非金属材料、装备制造、氢能及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等11个领域的27个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697.4亿元。

  3月中旬,鄂尔多斯市春季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上,161个项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签约,协议总投资3046.79亿元,项目投资涵盖煤基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工业为主的多个产业集群。

  3月下旬,呼和浩特市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上,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全市今年计划实施高质量重点工业项目191个,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和电子级硅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与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正在强势崛起。

  ……

  强势崛起的工业高质量项目,是内蒙古发展史上最厚重的记忆,它记录曾经的奋斗与坚守,昭示未来的光明与辉煌。

  开工令响,战鼓催征。从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到机械轰鸣的项目建设现场,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高端智能制造……2022年春天,内蒙古释放出“让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的蓬勃力量。

  这蓬勃的力量,正在激情改写内蒙古工业经济版图。

  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内,总投资105亿元的内蒙古华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PTMEG(聚四氢吠喃)、PBAT(生物降解塑料)新型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项目建成后,将填补自治区相关产品及产业空白,年营业收入90亿元,年创利税20亿元。

  阿拉善盟阿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境内,160万千瓦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实现成功吊装。该项目是国家首批在戈壁荒漠地区落地的超大型绿色电力项目。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上网电量43亿千瓦时,节约标煤15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6万吨。

  明阳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在包头市破土动工。今年10月底,产业园项目一期封顶完工,年底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包头市将成为国内陆上风电整机制造产能最大、核心部件集中度最高和单机容量最大、定制化程度最高的新能源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

  春光明媚的时节,全区各地工业大项目的陆续开复工,掀起新一轮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成为北疆大地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天的投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未来的发展力。“让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一个个催人奋进、弥足珍贵的建设场面,永载史册、光照千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 向东航飞行事故遇难同胞默哀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开幕
实招频出,内蒙古力挺工业“硬脊梁”
春耕备耕忙生产 不负农时不负春
赤峰: 引进重大新能源项目 打造绿色发展主引擎
牢记嘱托 守望相助 奋力书写新时代乌海转型发展新篇章
我区3家单位荣获2021年度 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称号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值班电话和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