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嘱托 守望相助 奋力书写新时代乌海转型发展新篇章

——访乌海市委书记唐毅
  □本报记者  郝飚

  近日,就乌海市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记者采访了乌海市委书记唐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唐毅表示,乌海市将把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一同贯彻落实,自觉服从服务于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切实从全区大局出发谋划乌海工作,以乌海责任担当服务全区发展,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乌海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生动实践。

  一是坚定坚决坚实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在新起点上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未来的强烈历史自信,更加坚定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恒心。我们将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的历史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强化历史主动、增强政治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奋勇前行,全力以赴按照自治区党委为乌海确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攻坚破阻,坚决扛起“五个重大政治责任”,以更加务实的行动和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乌海力量。

  二是加压加力加紧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履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把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摆在首位,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一贯要求,也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做好的重大民生工作。我们将牢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之大者”,把“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工作遵循,把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系统治、综合治、彻底治,深化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成效,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深入推进“腾笼换鸟”,加快淘汰退出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三是提档提速提质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对于乌海这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来讲,能否走好新路子事关地区长远发展、关乎群众民生福祉。我们将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不动摇,坚持链群思维锻链条、强产业、促转型,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着力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全力建设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立足乌海城镇化率高的实际,把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作为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滨河二期开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努力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

  四是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内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众团结奋斗。我们将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在有形有感有效上创新载体、实化举措,全力打造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五是从严从细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十大行动计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领航工程”,推深做实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晒党建、晒成绩”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聚焦政法、金融、国企、粮食购销、医疗、高校等重点领域开展巡察审查,深挖彻查新型腐败、隐形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 向东航飞行事故遇难同胞默哀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开幕
实招频出,内蒙古力挺工业“硬脊梁”
春耕备耕忙生产 不负农时不负春
赤峰: 引进重大新能源项目 打造绿色发展主引擎
牢记嘱托 守望相助 奋力书写新时代乌海转型发展新篇章
我区3家单位荣获2021年度 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称号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值班电话和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