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4万亩!土左旗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推进

  □本报记者  郑学良

  纵横交错的新挖沟渠,隆隆作响的机器轰鸣,空气中新鲜泥土的气息。这是当下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给人视觉、听觉、嗅觉上的“冲击”。

  2021年,土左旗粮食产量67万吨,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呼和浩特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7万亩,农业大旗土左旗将完成20.4万亩的建设量,占到全市总量的“半壁江山”。

  “现在我们正在施工的是节水灌溉主管网铺设工程,田间开挖部分已经完成50%以上,预计在4月10日前全部填埋完成。”塔布赛乡铁帽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负责人介绍。

  开春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土左旗抢抓春播前的关键时间段,提前谋划安排,组织施工单位按照“先田间、再田外、后配套”步骤及时进场开工。

  距塔布赛乡西南方向18公里的善岱镇,在成片的农田里,技术员正在查看苜蓿的返青情况。

  “今年的苜蓿草长势不错,主要得益于2020年实施了盐碱地改良项目,不仅配套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设备,更主要的是实现了节水灌溉。”土左旗阿勒坦农牧业公司总经理胡月林告诉记者。

  苜蓿草最怕被水长时间浸泡,原来的大水漫灌很容易积水,苜蓿根系容易腐烂,去年善岱镇使用节水灌溉后,这一问题彻底解决了。

  “通过盐碱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遇到雨水较多时,还能够及时排涝。依据现在的长势情况看,今年的苜蓿产量肯定会提高。”胡月林说。

  2020年起,土左旗以土地改良、稳粮优供、增效增产为目标,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途径,提出了“蓄洪排涝、有盐无害、生态环保、因地制宜”的技术方案和“田、水、路、林、渠、电、技”七配套统筹谋划、“控水、控肥、控药、控膜”同步开展的推进原则,实施盐碱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解决土壤肥力不高、水土流失严重、次生盐渍化等问题。

  “通过检测,盐碱地改良项目区土壤PH值降低0.8-1.2,全盐含量减少0.3%-0.5%,有机质提升0.3%,项目区平均粮食产量提高20%,综合效益提高15%,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提高20%。”土左旗农牧业局的项目负责人张飞龙告诉记者。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促进规模经营,加强了农企利益连接,而且促进科研示范,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22年,土左旗粮食总播面积将继续稳定在150万亩左右,同时,通过加快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和牧草基地,实施规模化养殖场提升工程,大力发展青饲玉米、苜蓿、燕麦的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种植,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科技
我区千余支林草防火队伍24小时待命
忆亲人、祭英烈、踏春游
赵俊清:用爱点亮学生的心灯
清明节假期 各地网络祭扫人数 比去年同期 增长192%
户外搭帐篷:把家搬进春天里
首府为198个创新事项 兑现奖励资金2708万元
20.4万亩!土左旗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推进
我区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25例
1010项作品参评第36届 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包头市通过磋商成功签署 首个生态损害赔偿协议
锡林郭勒盟200多亿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