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盟2.5亿亩草场开启“带薪休假”模式

  本报锡林郭勒4月11日电  (记者  巴依斯古楞)为不断巩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成果,4月10日开始,锡林郭勒盟2.5亿亩草场陆续进入为期一个多月的春季休牧期,大草原正式开启“度假”模式。据悉,今年的休牧面积、时长、补贴额度均创下历史新高。

  4月11日一大早,正蓝旗桑根达来镇巴音诺尔嘎查牧民孟根巴根那忙着为圈养的牛羊投放饲草。在棚圈的背面是如小山般的青干草堆。他说,去年入冬时,购置了20吨精饲料、150吨青贮饲料、40吨青干草,这些足够他家牲畜吃到休牧期结束。

  正蓝旗945万亩草场自4月10日起全面开启春季休牧模式。在该旗,所有的畜种全部实行圈养,不得在休牧期内放任到草场上觅食。

  2018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全面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每年春季休牧期间,通过政府储备、牧民自筹及协调调运等措施,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据农牧部门统计,该盟每年储备饲草3.5亿公斤以上,为休牧期间饲草料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锡林郭勒草原,连续4年的春季休牧让草场得到了进一步的休养生息,焕发了勃勃生机。锡林郭勒盟林业和草原局草原资源管理科科长郭静波说:“去年,全盟春季牧草返青期监测结果显示,全盟天然草地平均盖度达到24.9%,平均高度达到7.4厘米,草原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为了让草原更好地休养生息,自治区颁布实施《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在《条例》实施后的第一年,锡林郭勒盟将春季休牧时限由过去的30天延长至45天,涵盖全盟所有旗县市(区)的2.5亿亩草场。

  与此同时,锡林郭勒盟安排1.68亿元,将休牧草场的补贴标准从过去的每亩0.75元提高到1.125元。郭静波介绍说,通过连续几年的春季休牧,牧民的经营方式逐步由传统的粗放分散型向集约规模化转变,由单一的天然放牧向天然放牧与舍饲半舍饲相结合转变,广大农牧民保护草原生态的自觉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文件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
石泰峰主持召开自治区边防委员会会议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推动工作再提速再提标再提效
呼和浩特新机场建设忙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 自治区交办第十七批96件群众信访举报件
锡林郭勒盟2.5亿亩草场开启“带薪休假”模式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内蒙古自治区第八批104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坚定信念 牢记使命 扎实推进创新型内蒙古建设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值班电话和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