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信念 牢记使命 扎实推进创新型内蒙古建设

——访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本报记者  白莲

  连日来,自治区科技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冯家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总书记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推动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自治区科技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充分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自治区科技系统将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紧扣“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坚持统一思想行动,深学细悟笃行,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同总书记对内蒙古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发展,积极做好科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保自治区科技事业始终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向前。

  二是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取得突出成效。“内蒙古实施‘科技兴蒙’行动 激发区域创新活力”被列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我们将2022年作为“科技政策落实年”,紧紧把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这项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着力提升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启动种业、“双碳”等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围绕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有效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打造“三区三中心三室”,高质量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推进高新区“提质促优”。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实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实现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盟市全覆盖,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全覆盖。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加快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探索科研资金直拨机制。■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推动实现研发投入刚性增长。高标准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好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化科技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在履职尽责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好自治区科技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文件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
石泰峰主持召开自治区边防委员会会议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推动工作再提速再提标再提效
呼和浩特新机场建设忙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 自治区交办第十七批96件群众信访举报件
锡林郭勒盟2.5亿亩草场开启“带薪休假”模式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内蒙古自治区第八批104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坚定信念 牢记使命 扎实推进创新型内蒙古建设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值班电话和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