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不忘全村人

  □本报记者  薛来

  初见敖永强时,他正在和几名工人加工饲料。这个从初中毕业后就和羊打上交道的人,如今已成为村民的致富带头人。“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就想着将来做买卖,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所以我18岁时就跟着师傅跑市场,21岁就开始独立贩羊了。”敖永强笑着说。

  45岁的敖永强是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和胜乡新永村二社社员,从最初家庭小圈舍喂养肉羊,到合作社年出栏6万余只肉羊、纯收入60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敖永强吃了不少苦,但他从不抱怨,反而常跟人说,自己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村民的帮助,一定要服务于民。他说到做到——2013年,他联结113户农户,吸收13名返乡务工人员和10户贫困户,提供购、养、销一条龙服务,发展整村肉羊养殖。到2018年,二社全体村民参与肉羊养殖和母本繁育。目前合作社已建成养殖场地10处,共5万平方米,其中圈舍133座,达1.1万平方米,活畜直销广州、江苏等地,入社农户户均收入2万多元。

  “2017年,永强带着20多户养殖户到外地买羊,那时候我们不敢轻易出手,永强说:如果赔了就算我的。他这一句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我买了1000只羊,3个月就挣了50多万元。”社员温乐对敖永强当年的“带动”充满感激。

  2019年,敖永强又带领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条,新建了草颗粒饲料加工厂,让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实现农牧业循环互补。“永强不光让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也让全村人都走上了致富路。”社员贺占武说,贺占武有16亩薄田,收入微薄,在敖永强的带动下,他也搞起母本繁育,平时在饲料加工厂打工,1年工资收入6万元。

  去年,新永村建成活畜交易市场,日均交易肉羊300只,日均交易金额4万余元。“活畜交易市场拓宽了销售渠道,降低了运输费用,让每只羊羔的利润增加了50元左右,村民的利益得到了更好保障。”敖永强介绍。

  新永村下辖4社,常住人口312户581人,敖永强直接带动290户农户从事肉羊养殖和母本繁育。如今的新永村,已经形成集种、养、销、回收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闭环,有效降低了种养殖风险,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整村经济不断提升,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敖永强的带动引领,他是当之无愧的致富带头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乡村振兴
   第12版:收藏
〖看台〗
“互助式”养老真幸福
“鱼菜共生”的致富新路
成功不忘全村人
质量监测扎紧耕地保护“篱笆墙”
〖速读〗
念好“养牛经” 端起“金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