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扛起集中治理组织实施责任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盟市组织部长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
  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商井民:

  首府组织部门要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作为首府组织部门,要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实,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上走在前、作表率。

  坚守政治忠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聚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重要要求,以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将自治区部署的6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为20条具体举措,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一周一盘点、半月一调度”工作机制,推动集中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涵养政治生态,树立树牢选准人、用好人的正确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组织部门要围绕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选准人用对人,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过硬组织保证。突出政治标准,把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纳入处级干部政治档案,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完善指导督导、跟踪检查、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政治监督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把遵守“十一严禁”情况作为考核考评、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树牢实在、实绩、实干的用人导向。

  加强政治训练,从严从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持续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深入开展“3专题1研讨1警示学习教育”,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纳入“担负责任使命,做‘四个特别’干部”专项提升行动重要学习内容。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把集中治理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进一步抓深抓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融入经常、严在日常、落到实处。

  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义贤:

  全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包头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全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

  切实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本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要把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思想铸魂”工程和“补课充电”行动,深化第一议题、中心组巡听旁听和干部理论学习述评考督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次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真正做到铭记于心、转化为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

  切实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实践的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要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把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与全市“讲政治、强作风、抓落实、争一流”强化作风建设学习实践活动、“最强党支部”建设、组织系统清廉教育、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等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11个方面54个具体表现”进行“大起底”“大扫除”“大整改”,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健康规范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切实在见行见效上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确保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金钥匙”,作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作为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健全完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配套制度规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引领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汇聚形成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实现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轶圣:

  紧盯关键少数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健康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紧盯“关键少数”,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底、落到位,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抓严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和前提。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性和必备性要求,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头等大事,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修炼的重要课题,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正确用人导向作为治本之策。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敢于为干部说公道话,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切实把牢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以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从严管理监督作为重要保障。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持续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盯住关键人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关键处,聚焦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通过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工作圈”之外、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日常管理手段,及时发现和纠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让党的每个肌体细胞全面健康起来。

  兴安盟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董欣悦:

  抓好问题集中治理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区部署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充分展示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以营造平稳健康经济环境、风清气正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兴安盟坚决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着重在以下方面抓好落实。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党性锤炼、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照通报问题清单深刻反思反省“两学习一对照”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明纪律规矩。准确把握集中治理的重点和关键,扎实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观看反面典型案例、促进自查自纠、促进整改提升“两观看、两促进”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11类问题清单和54种具体表现找差距、鉴不足,真正在思想上有触动、行为上有革新、认识上有提升。

  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标杆、表率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承诺践诺、带头建章立制、带头规范提升,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人人担当、示范带动、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同发力,把集中治理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迎接二十大、全面争优先”各项任务、从严加强干部常态化管理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常态提醒、问题查处、选人用人把关、线索发现等机制,研究制定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措施,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通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焦刚伟:

  以集中治理成效推动建设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意义重大。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既是集中治理的直接参与者,也是组织实施者,必须履行好双重责任、发挥好引领作用、建设好过硬队伍。

  一是固本培元,把治理成效落实到举旗铸魂上。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引导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下转第7版  ■上接第2版  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全覆盖,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头等大事,任何情况下都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

  二是鲜明导向,把治理成效落实到选人用人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要把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把“十一严禁”问题清单纳入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负面清单,对发现和查实存在问题的,一律不得作为考察对象和拟提拔使用人选。要当好选人用人“守门员”,市直部门干部调动主要采取竞争性选拔方式进行,真正使“三公开一透明”成为常态。要树立注重实干实绩实效导向,差异化设置特色指标体系,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

  三是激浊扬清,把治理成效落实到严规明矩上。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重要保障。要持续深化民主集中制教育,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研判,对不适应、不适合的及时提出调整建议。要以实施“基层基础建设年”为重点,深化“最强党支部”提质升级行动,高质量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真正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四是自我革命,把治理成效落实到队伍建设上。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在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开展清廉教育,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确保组工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深入开展组工干部政治素质提升行动,建立“五学联动”学习机制,大兴政治学习之风,弘扬组织系统新风正气,着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

  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乔宇驰: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抓细抓严抓实集中治理

  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组织部门肩负着“抓组织实施”重要职责,必须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科学统筹谋划,扎实有序推进,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

  抓细集中治理学查改重点任务,有机融合、贯通推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开展集中治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和坚定行动,要盯紧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铸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盯紧抓住制度执行这个重点,从严从实进行自查自纠,让党内政治生活有严的规矩、高的标准;要盯紧抓住监督检查这个关键,从严从实查处存在问题,确保集中治理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抓严党员领导干部重点群体,以上率下、全面覆盖。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带头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查纠问题、从严抓好整改,当好表率、作出示范,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实教育管理监督重点环节,严查严惩、重塑生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要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列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11种现象54个具体表现纳入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范围。要完善与纪委监委、巡察等部门沟通会商制度,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深查严打。要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持续巩固集中治理成果,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区域新闻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召开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调研座谈会
全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 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召开
2022年全区就业创业 推进会暨夏季招聘会启动
坚决扛起集中治理组织实施责任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我区开展国际生物 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包头舰”主炮北重集团制造
二连浩特“口岸夜校” 为干部“蓄能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