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成一棵“树” 守好每道岗

  □本报记者  王坤  

  5月12日早晨6点钟,穿好防护服的马瑞琪,做完酸检测,就开始了一天的检查工作。

  “请打开您的护照、核酸检测单,进行检查。”……

  这些看似单调的工作,马瑞琪每天要进行上百遍。

  “口岸会出现国外司机前置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大家决不能有一丝放松,一点儿马虎……”

  每次上勤会、勤务间隙,马瑞琪都会叮嘱队员:查验车辆要细心、耐心,注意防护、严格防护服穿脱流程……

  白天,马瑞琪奔波于防疫执勤一线,及时处置各类勤务问题。晚上下勤,他有撰写工作笔记的习惯,记录收获和思考。

  翻开他的笔记本,红字黑字、圈圈点点的文字间,记录的是马瑞琪工作的点滴,也饱含着对工作的热爱。

  甘其毛都口岸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是中蒙重要煤炭运输通道。

  今年38岁的马瑞琪,在甘其毛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已经工作了14个年头。他的工作内容为保障进出口货物和煤炭顺畅通关,检查是否有旅客携带国家违禁物品等。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甘其毛都口岸执行“客停货通”政策,为保证口岸货物运输通畅,马瑞琪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节假日也照常工作。

  为有效降低疫情输入风险,马瑞琪先后分类整理4万余字业务笔记,把纷繁复杂的业务知识要点编成100多条业务口诀,建立“4+1”梯队轮勤模式、独立作战单元勤务模式,使每班次一线警力精简至22人,用警效能提升70%,实现了通行、食宿、核酸采样等5个不交叉,有效降低了染疫风险。

  马瑞琪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牵头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励民警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念。

  “作为警嫂,我支持他的工作。”他的妻子常铃说。

  这些年来,他参与破获2010年甘其毛都走私枪支黄金案,荣获三等功两次,个人二等功一次,他带领的集体荣获集体三等功二次,受到各级政府表彰。

  “守好每道岗,是我的职责,就像我们这里的树一样,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也要扎根土壤,坚守岗位。”马瑞琪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乌海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传递植绿护绿接力棒
我的支教路
站成一棵“树” 守好每道岗
●速览
珍英: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烦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