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开创新时代阿拉善信访工作新局面

  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  李中增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阿拉善盟坚决把抓好《信访工作条例》贯彻执行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源头治理,奋力开创新时代阿拉善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信访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必须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领会《信访工作条例》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担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扎实推动信访工作各项部署落地见效,用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积极主动深入排查,及时化解矛盾隐患。信访工作点多面广、错综复杂,能否在矛盾产生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至关重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群众立场,深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实事求是进行调查研究,将定期排查与动态排查相结合,将排查隐患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健全完善各类风险隐患应对方案和应急预案,精准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强化信访信息综合分析研判,搞清群众诉求,找准问题症结,深挖矛盾本质,靶向施策、对症下药,限时办结、挂牌销号,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

  三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信访工作条例》提出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将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网格化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评估、化解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工作者等作用,不断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建联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构建信访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要不断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信访工作条例》明确指出要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充分认识法治对于做好信访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强信访行为引导,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分层分类开展宣传教育,着力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确保信访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内有序运行。

  五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打造人民满意信访。《信访工作条例》明确了党委、政府、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访部门以及各方力量在信访工作中的定位和职责,构建起了信访工作新格局。贯彻好《信访工作条例》,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注重关口前移,推动工作下沉,加大重点约访、定期接访、现场接访、领导包案、蹲点指导力度,完善体制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强化部门联动,抓好监督检查,推动信访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责任落实,真正形成基层属地抓、责任单位办、信访部门督的工作合力,着力打造人民满意信访。

  六要主动适应风险挑战,提高系统治理水平。新时代下,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信访工作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把握主动、因势而上、顺势而为,聚焦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立体思维,把信访工作与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深度融合,从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上思考问题,坚持科技引领、法治保障、文化支撑,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推进信访工作精准化、信息化、法治化发展,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全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切实筑牢安全稳定根基,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呼和浩特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奋力开创新时代阿拉善信访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五次会议进行分组审议
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制度性保障
全区国有文艺院团(队)长 座谈研究艺术创作工作
“人工增雨来得太及时啦!”
高速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我区狠抓职业技能大赛促进职教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