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信访“责任田”深耕细做

杨小波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本报记者  宋爽

  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乌兰察布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杨小波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我倍感光荣,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光属于我,更属于乌兰察布市全体信访干部。” 杨小波激动地说。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对来访的群众一定要有爱心和耐心,只有做到对群众诉求了然于胸,才能推动解决精准到位。” 杨小波告诉记者,虽然从部队转业到信访局工作后一直负责综合性工作,但是他坚持到接访窗口接待来访群众,配合业务科室做好群众诉求梳理分析,问题解决跟踪反馈等工作。对于群众各渠道反映的信访事项做到日查看、周分析、月研判。在日积月累学习信访业务知识的过程中,杨小波成为了全局业务“专家”,主导起草制定了《乌兰察布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等12个全市信访规范性文件,对全市信访工作规范性运行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中,他将上级交办和自行排查的积案分领域、分群体进行梳理,对照往年同类信访事项的解决情况,分析对照,以个案为基点,排查出同类信访问题的存量,做出有针对性的分析报告,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揽子解决。

  在推动领导包案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方面,杨小波在全市几千件信访事项中,逐件查看信访材料、查阅相关法规政策、了解化解情况,■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纳入领导包案化解范畴。2016年以来,他推动市级领导包案化解635件重点难点信访事项,其中涉及全市共性群体类信访问题7个,其他均为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

  作为办公室主任,杨小波肩负的工作千头万绪,但他总是细心周到地处理着每一件事,大到安排一次会议,起草一个报告,小到接听一个电话,传递一份文件,都做到了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快速高效。2016年以来,他撰写信访动态200余期、信访专报150余期、研判报告50余期、各种方案总结材料超过百万多字。长期的高负荷工作,让40岁出头的杨小波患上了脑神经退化的疾病,但他面对交办的任务再难也不推脱,再苦也咬牙坚持了下来。在父亲病重期间,他即使整晚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也从未耽误工作,直到父亲去世,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他已经连续5个月没有睡一个好觉。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杨小波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信访“责任田”中深耕细做,用智慧和真情践行着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他表示,此次受到表彰是荣誉更是动力,今后将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过程中,继续贡献来自基层一线的力量;在化解信访问题过程中,及时传递信访群众的呼声,提出建设性意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自治区召开稳定经济运行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议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服务信访工作大局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打造绿色煤炭运输新模式
内蒙古开启干部人才“三服务一促进”行动 选派3.6万人次助力乡村振兴
闫绍宏:与病毒赛跑
我区要给389家检验 检测机构进行深度“体检”
“蒙字号”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在信访“责任田”深耕细做
百姓乐享“阳光红利”
做维护稳定的“金色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