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维护稳定的“金色盾牌”

张建民(左一)指导特警队员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本报记者  李晗

  “作为特警,在应急处突方面一定要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5月29日,包头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建民,对即将出发进行“动中备勤”武装巡逻的特警反复叮嘱。

  不算很高但却总是挺拔着的身躯,龙行虎步的姿态,眼神中流露着坚毅与果敢。“他一定是个当兵的!”这是大多数人对张建民的第一印象。

  1987年,18岁的张建民参军入伍,三年的从军经历,影响着他的一生。

  1991年,从部队复员的张建民来到包头市公安局,他从一名基层民警做起,凭借在部队养成的干练作风和过硬技能,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获公安部荣誉证书2次。

  前不久,自治区公安厅举办警务实战大练兵活动,张建民负责包头市公安局红蓝对抗实战比武相关科目的训练任务。他尤为关注警务车辆特种驾驶这一项。

  时间拉回到2003年。当时,公安部举办中国警察汽车拉力赛,正值青春年华的张建民报名参赛,并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个人亚军和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他也在思考:如何用好警务车辆特种驾驶、推动公安工作发展。

  恰逢当时公安部提出“用警车作武器,保护自己打击犯罪”的工作理念,并开办了警务车辆特种驾驶课程,张建民立刻报名并赴京求学。

  ■下转第2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接第1版

  “警务车辆特种驾驶追求的不是速度而是动作的精准,准确是安全的保障,更是有效处置的保障。”张建民深有感触地说。为此,他不断地练习练习再练习,让肌肉记忆成为每一次特技驾驶最厚重的底气。20年后,他从赴京求学的学生,变成了警务车辆特种驾驶的专家。

  看过电影《拆弹专家》的人们都知道,公安队伍里面有一支特殊的部队,轻易不会动用,但只要让他们上去,那一定是九死一生的场景。而包头市公安局第一支搜排爆队伍,就是张建民挑选谋划组建的。

  在自治区公安厅近期举办的安检排爆培训班上,张建民作为主讲教官,倾囊相授,给队员们上好每一课。“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他说,“但是我要把这个‘门’领得再深入一些,让他们走得更远。”

  处置现场毕竟少见,如何让这个少见的场景在队员们面前“常见”,锻炼提升能力。带着这个想法,张建民自己动手制作了多种日常生活常见物品的模拟爆炸装置,让队员们拆解研究爆炸装置的各种构造、起爆方式,以及拆解过程中的注意要点。

  得知自己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张建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我将严格对标‘五型公安’要求,把包头特警打造成一面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的‘金色盾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自治区召开稳定经济运行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视频调度会议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服务信访工作大局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打造绿色煤炭运输新模式
内蒙古开启干部人才“三服务一促进”行动 选派3.6万人次助力乡村振兴
闫绍宏:与病毒赛跑
我区要给389家检验 检测机构进行深度“体检”
“蒙字号”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在信访“责任田”深耕细做
百姓乐享“阳光红利”
做维护稳定的“金色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