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政府与兰州大学深化战略合作

  本报5月30日讯  (记者  及庆玲)近日,自治区政府与兰州大学在呼和浩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深化校地合作,做强创新引擎。”根据协议,在共建重大科研平台上,兰州大学将积极参与我区国家级创新平台创建和重组共建工作,重点推进兰州大学与包钢集团共建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蒙草集团合力建设国家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和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草种资源开发利用联合实验室。积极参与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深化与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务实合作;充分利用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共同推动我区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与兰州大学合作,布局建设野外观测台站。

  在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上,自治区政府与兰州大学将聚焦稀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稀土功能材料、草种业技术创新、新能源、新材料、农畜产品生产等重点领域,通过“揭榜挂帅”等科研合作组织模式,共同推动兰州大学相关科研团队与内蒙古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创新主体深入对接合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携手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上,聚焦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任务,兰州大学相关团队加强与内蒙古科研院所、高校的联合,协同开展黄河、额尔古纳河、嫩江、辽河、滦河等内陆河水系水源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协同开展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等地方的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协同开展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共同推进“双碳”领域相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共同推动兰州大学相关团队围绕我区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筛选、推荐相关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进行对接和转化,加强市场信息和科技成果信息共享,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资本为纽带,以人才为核心,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共同推进兰州大学乌海技术转移中心等合作机构建设,综合运用技术交易后补助、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等举措,支持和引导兰州大学相关科技成果在内蒙古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表示,内蒙古正在深度推进“科技兴蒙”行动,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希望兰州大学在校地合作的基础上,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合作新机制,创新合作新模式,推动兰州大学丰厚的科研成果在内蒙古转化落地,更多的创新人才在内蒙古扎根发展。自治区科技厅将竭诚为兰州大学在内蒙古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推动相关合作事项落地落实,确保双方创新合作行稳致远、走深做实、开花结果。

  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表示,兰州大学与内蒙古在高校对口合作、人才培养输送、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以此次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起点,积极推动兰州大学的学科优势、人才资源与内蒙古的重点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新机制,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在内蒙古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注入一份力量。

  此外,兰州大学还与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方稀土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科技传真
校地携手共绘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自治区政府与兰州大学深化战略合作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