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

  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110多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启动50多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参与涉及科技的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这组不断增长的数字,直观地记录着我国不断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前行步伐。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扩大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为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突出贡献。

  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共同应对时代挑战,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总书记鲜明指出:“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问题,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

  要主动设计和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聚焦全球共同面临的复杂科学技术问题、由多个国家联合开展的科学研究活动。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对于增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科技话语权具有深远意义。自2018年3月国务院正式印发《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以来,我国牵头加强气候变化、空间、健康、能源、农业等国际科技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为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促进社会发展、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的同时,也衍生出复杂多样的伦理风险,成为风险的源头。如何守住伦理底线、确保科技向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为进一步加强科技伦理治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22年3月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对新时代我国科技伦理治理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举措。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面向未来,以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的博大胸怀,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我国一定能为世界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文章转自求是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科技传真
校地携手共绘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自治区政府与兰州大学深化战略合作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