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邂逅东方白鹳

  □本报记者  张慧玲

  翠绿的樟子松身姿挺拔,藤黄色的芦苇随风飘荡。5月末,通辽市科左后旗内蒙古双合尔湿地自然保护区草木茂盛,水流淙淙。

  过了保护区界碑,在一片沼泽地,看到一只白色的大鸟,翅膀的末端为黑色,单腿立在水漫的芦苇丛中。

  “去年11月,群众报警说有一只受伤的鸟在雪地里站不起来了。为尽快找到它,我们几个管理员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搜寻,心里很着急,就怕时间久了会被冻死。找到后把它带回了管理所。” 双合尔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所建设中心主任图力古尔说。

  经过确认,这是“鸟界国宝”东方白鹳,系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

  “当时,这只东方白鹳左翅膀受伤,需要救助站救治,等到它能‘自食其力’再将其放归大自然。”图力古尔说。

  与动物相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图力古尔他们几个大小伙子展现出了温柔又耐心的一面。“它特别怕人,总是跑来跑去不让我们靠近。刚把它救回来的时候,什么都不吃,我们怕它饿死,几个人合力给它灌喂小鱼。”图力古尔他们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这只“傲娇又高冷”的大鸟。

  万物有灵。几天后,东方白鹳渐渐放下戒心,开始正常进食。图力古尔和他的战友们给它买来了很多鱼和疗伤的药。“给它治伤很难,更多的是靠它自然恢复。” 看到它不能扇动翅膀,图力古尔心疼极了。

  今年春天,图力古尔他们希望东方白鹳可以回到属于它的世界。“3月28日那天,尽管心里特别不舍,我们还是把它放归野外。遗憾的是它翅膀受过伤,飞不起来了。别的候鸟都飞走了,只有它留在那儿,挺孤单的,让人难过。” 图力古尔难掩牵挂之情。

  “鸟是大自然的精灵,更是人类的朋友。科左后旗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双千万亩项目实施的这些年来,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年年好转。每年在双合尔湿地停歇、栖息的候鸟数量逐年增加。” 图力古尔说,“现在人们爱护自然,保护动植物的自觉性越来越强,如今的双合尔湿地,展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随着大黑河城区段的不断整治、美化、绿化,13.24公里长的首府城南绿色生态链已经形成——~~~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公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兴安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穿花海而游 傍碧水而憩
【纵览】
别让眼泪 成为“最后一滴水”
邂逅东方白鹳
黑土地 植新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