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嘱托创一流 守正担当开新局

——内蒙古大学师生热议央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内蒙古篇
  本报6月2日讯  (记者  白莲)近日,中央主要媒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推出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之内蒙古篇,在内蒙古大学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胸怀“国之大者”,用实干彰显担当,更好地回应党和国家的期望,更好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我校师生持续关注国家主流媒体的报道,重温总书记的深切关爱,大家备受鼓舞和鞭策,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彧说,“3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围绕筑牢‘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使命任务,重点打造了‘生物学’和‘民族学’优势特色学科群,形成了多学科协同、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长到13个,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施高端人才发展战略,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提高至77%。持续深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批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显著提升,国家和部委级科研平台数量增至15个,为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呵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从学科、科技与人才等多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未来,全校各族师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开放办学、竞争中发展,办好特色鲜明一流大学’为指引,凝心聚力,实干担当,把学校建设成为祖国北部边疆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和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仔细阅读这组报道后,我们第一时间转发给学院广大师生,大家再次汲取到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傅锁根表示,思政课承载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自觉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力量,切实把讲话精神全方位全过程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促进各族师生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做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模范践行者。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内蒙古大学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光鹏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情系内蒙古、关爱内蒙古,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我们深感重任在肩。3年来,我带领团队致力于创新开发家畜种质资源、攻克良种‘卡脖子’难题,培育了3个比肩国外优秀肉牛品种的双肌肉牛新品系,并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作出贡献。我个人荣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表彰,我们团队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荣誉,我们将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不竭动力,继续为科研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该校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王立新说:“这几天,学院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央媒报道。总书记对内蒙古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提到“一湖两海”的生态治理问题,让我这个一直从事湿地生态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备受鼓舞。我作为负责人主持完成了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主持开展了‘一湖两海’生态环境现状调研及综合整治对策研究,建立了湖泊水生态综合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为生态综合治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我们将继续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出力献策,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该校计算机学院教授、内蒙古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飞龙认真点击浏览了每篇报道和视频,他说:“牢记嘱托,就要担起一份责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启动了‘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工程’项目,研发蒙古文古籍文献综合管理与智能分析平台,开展蒙古文古籍文献扫描、全文数字化和知识库建立等工作,致力于建成一个存储数字化蒙古文古籍文献最多、检索分析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国际一流蒙古文古籍文献数字化中心,为蒙古文古籍的抢救、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提供重要支撑,为我国民族文化建设、研究服务,为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蓄力量。”

  该校2019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韩习阅读报道后,觉得格外温暖。3年前与总书记亲切交流的场景似在眼前。“总书记对内大学子的嘱托已内化为我们奋斗的‘动力引擎’。每每遇到困难和挫折,我总能想起总书记勉励我们的温暖话语。作为‘草原学习轻骑兵’,我多次深入基层进行理论宣讲,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如今,我顺利通过中山大学的博士申请,希望将来在专业领域有更多科研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韩习说。

  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该校2021级民族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乌日娜记忆犹新。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我更加坚定了投身基层、艰苦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的决心。作为一名青年,我投身西部计划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引导学生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果总书记再来内蒙古,我想告诉总书记——我把您说的话都记下来了,也在积极将您的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每一名内蒙古学子都在为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而努力奋斗。”乌日娜郑重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前5月全区发放消费券近亿元 直接拉动消费超5亿元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
践行嘱托创一流 守正担当开新局
孙绍骋就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王莉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保障物资运输
王莉霞主持召开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
世界首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投运
不让群众难题堵在半路
忠诚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同品粽香 共守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