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峰市翁牛特旗公安局张博雨:

忠诚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张博雨(右二)和同事分析研判网络信息。
  □本报记者  陈春艳

  上网,对于赤峰市翁牛特旗公安局警支大队原大队长张博雨来说,不是消遣,而是工作。

  网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是技术博弈的阵地。针对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上的不当、不实言论,实时巡查清理,日均删除有害信息30条以上……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实实在在的坚守,这个“硬核”网警在屏幕前一干就是十几年。

  2021年5月,翁牛特旗公安局负责侦查“1·05”跨境赌博专案。张博雨梳理线索并进行网上侦查发现,李某鹏多张银行卡流水数额巨大,且有异常冻结和注销的情况,他自2018年以来多次往来于柬埔寨,其团伙主要成员涉嫌跨境赌博。张博雨带队先后赶赴北京、河南、上海等五省六市开展工作,历时4个多月,抓获4名主要嫌疑人。此案的侦破,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网络安全工作,十分枯燥,但张博雨有一股犟劲儿,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一条线索,你研判个十分八分钟,或者一两个小时没兴趣了,那肯定干不长。”张博雨说,“一条命案线索,我们曾经花了8年时间去研判追踪,没有间断,直到把犯罪嫌疑人抓获。”

  面对新的网络发展趋势,张博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措施,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对各类即时通讯和本地网站上出现的有害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封堵和删除。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有一次,一个网民连续发布两条视频,内容极为血腥,一时间阅读量快速上升,在辖区产生不良影响。张博雨通过大量信息摸排,快速找到了视频发布者,依据法律给予其五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张博雨认真研究探索网安技术在破案追逃中的应用,总结经验作法,提升业务能力。“这么多年来,局里侦办的大案要案,张博雨总是在关键时刻给予技术支持,让一桩桩案件圆满划上句号。”翁牛特旗公安局副局长宋景敏说。

  对张博雨来说,加班是家常便饭,平均每天加班超过2小时,最长一次曾连续加班2个多月。分管案件工作时,他每起案件都亲自参与侦查,经手办理的案件无一差错。多年来,张博雨主侦案件187起,抓获嫌疑人203人,参与侦破各类案件1008起,抓获嫌疑人1583人。其中,多起案件为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挂牌督办,有的案件被评为精品案例。

  从警23年来,张博雨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先后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网监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枪管员,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近日,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的张博雨倍感振奋地说:“我一定珍惜荣誉,继续努力,好好干!”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张博雨把忠诚和信仰熔铸进血液里,用行动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捍卫国家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前5月全区发放消费券近亿元 直接拉动消费超5亿元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
践行嘱托创一流 守正担当开新局
孙绍骋就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王莉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保障物资运输
王莉霞主持召开二连浩特市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
世界首套交流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投运
不让群众难题堵在半路
忠诚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同品粽香 共守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