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纵览】

  我区重要湿地 鸟类监测工作启动

  本报6月7日  (记者  帅政)近日,记者从自治区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获悉,为健全全区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详实掌握重要湿地鸟类资源现状,加强全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总站启动了2022年全区重要湿地鸟类监测工作。

  据了解,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已于日前对岱海和察汗淖尔流域鸟类开展了监测工作。经监测,记录到鸟类10目24科64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遗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黑颈鸊鷉、蓑羽鹤、翻石鹬、白琵鹭、红隼、红脚隼和云雀。通过此次监测,总站掌握了岱海和察汗淖尔流域现有鸟类的种类组成、种群数量及分布等情况,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岱海和察汗淖尔流域鸟类资源的保护。

  据介绍,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还将继续对呼伦湖、乌梁素海、达里诺尔的鸟类进行长期监测。在掌握湿地鸟类种类、种群数量等动态变化的同时,分析其与栖息地环境变化的关系,为湿地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我区邮政业绿色发展 有了行动计划

  本报6月8日讯  (记者  李国萍)近日,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邮政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确定了2025年底我区邮政业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运输装备清洁低碳化、发展模式集约高效化等方面的行动目标。

  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全区邮政业要持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开展快递包装选用治理和行业塑料污染治理;要开展行业规范化建设,规范快递包装到投递的全过程;要推进可循环包装应用,实现快递包装源头减量、绿色;要优化作业方式,推进绿色运输;要提升网络布局集约化水平,探索建设绿色分拨中心和绿色网点。

  鄂尔多斯市摸清林草防火 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本报6月8日讯  (记者  霍晓庆)近日,为全面准确掌握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鄂尔多斯市林草局启动了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摸底调查工作。

  此次摸底调查主要对防火道路等林火阻隔系统、防火物资库、瞭望塔、检查站点、灭火取水水源点、远程视频监控点、直升机临时起降点等的地名、地理坐标、运维条件、道路长度、面积、周围重要设施以及维保能否满足火情应急处置等情况进全面摸排。

  调查信息将全部整理建档,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动态更新,确保统筹发挥好防火基础设施的优势和作用,为加快推进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范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额济纳绿洲进水 3.78亿立方米

  本报6月8日讯  (记者  张慧玲)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获悉,5月下旬,为期52天的黑河干流2021—2022年度第一次集中调水工作结束。截至目前,本调度年调水进入额济纳绿洲水量3.78亿立方米,累计灌溉额济纳天然林草地23万亩。

  根据黑河干流2021—2022年度一般调度期4—6月水量调度方案,黑河流域管理局于4月1日组织实施了本年度第一次集中调水措施,并督促下游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水务部门积极做好绿洲水资源优化配置,尽可能扩大林草地灌溉面积。目前,东河、西河、四道河大部分河段实现过流,有效补充了沿线地下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北疆文旅专刊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收藏
读懂“绿水青山”分量 描绘“和谐共生”画卷
【纵览】
只此青绿 共同守护
秀美山河 福泽你我
产业绿色转型 打好“双碳”硬仗
入夏之后,呼伦贝尔陈巴尔虎草原莫日格勒河畔,已是山花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