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苏尼特右旗遇到北京“亲戚”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开工!”今年4月,随着一声令下,挖掘机挖起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脑敏塔拉嘎查项目区的第一方土,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苏尼特右旗协作促成的首个重大项目——京东方能源苏尼特右旗20万千瓦牧光储综合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苏尼特右旗新一轮京蒙协作第一个重大项目,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并网发电,北京“亦庄速度”将在苏尼特右旗草原上被成功复制。

  这个项目又是苏尼特右旗2022年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总投资额约9亿元,占地7000亩,建成后,预计年均生产3.4亿度电,年均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年均营业收入近1亿元,年均税收将达1250万元。

  为了让项目尽快投产,助力苏尼特右旗乡村振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选派的挂职干部团队,多次带领当地相关部门往返京蒙两地对接企业,积极协调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我们挂职团队的核心任务就是高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促进当地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我们着力将亦庄气质、亦庄优势、亦庄速度的基因注入到当地产业发展,增加当地收益,进一步拉动就业,带动农牧民共同富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挂职干部、苏尼特右旗委常委、副旗长隋国勇说。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区之一。而众所周知,苏尼特右旗是曾经的国贫旗,也是经济发展的“滞后”区。

  京蒙协作是先富带动后富的实践。也正因为乘着京蒙协作的东风,苏尼特草原和首都北京有缘牵手,让“前沿”带着“滞后”,向着振兴共同进发。

  2021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苏尼特右旗携手建立帮扶协作关系后,当年拿出797万元的京蒙协作资金注入苏尼特右旗蔬菜扶贫基地,帮助基地建起了16栋日光温室大棚和14栋日光拱棚。

  这几天,新建的大棚里已经长满各种时令果蔬,纯天然、无农药的果蔬吸引了不少当地人前来采摘。今年,基地计划再投入1800万元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全部建成后,承包给有经营能力的企业、合作社,逐步探索建立无公害果蔬销往北京市场的渠道。蔬菜产业基地还给当地长期提供了近100个就业岗位,赛汉塔拉镇居民张红霞就是其中一位。她高兴地说:“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的工资,感觉生活很有奔头。”

  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旺,还要让百姓安居乐业。在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新民社区洪浩尔敖包互助幸福院,每天都能听到老人们的欢声笑语。去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67万元,实施煤改电集中供热,让幸福院的老人们感受到了民生“温度”。由于幸福院的120户住户都是60到90岁的老人,自理能力相对较差,煤改电集中供热消除了过去烧煤炭锅炉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隐患,而且取暖成本也降低了很多,卫生条件也得到大幅改善。

  “年龄大了,就是怕冷。这个设备好啊,想要多热就有多热。”互助幸福院的居民巩福老人说。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苏尼特右旗牵手对接后,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推进京蒙协作工作水平,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和社会帮扶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苏尼特右旗实现新跨越、新突破注入了新能量。苏尼特右旗也以此为契机,围绕产业振兴,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使新能源产业优势、畜牧业优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在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隋国勇说,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新优势、产业优势、智力优势,紧密结合苏尼特右旗的环境优势、能源优势、畜牧业优势,高质量推动京蒙协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当苏尼特右旗遇到北京“亲戚”
《红色百年 壮阔历程——内蒙古 革命老区历史画册(第一卷)》发行
我区将为3000名女职工 免费进行“两癌”筛查
践行“低碳”, 从我做起
快乐种植 劳动实践
首府保障“一场两站” 入呼离校返乡大学生顺利出行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助患者“一臂之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夯实共同富裕根基
自治区教育系统“三个下功夫”推动集中治理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