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教育系统“三个下功夫”推动集中治理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  宋爽  通讯员  苏波

  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认真履行教育系统指导责任,坚持学改做“一盘棋”谋划、一体化落实,组织各地各校有序推进专题教育、自查自纠、建章立制等规定动作,健全完善规章制度200多项,推动集中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突出政治引领,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坚持教育先行、思想引领,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必学内容,让党员干部搞清楚弄明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政策规定和实践要求。在“内蒙古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一学”专栏,定期推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截至目前,各盟市教育局和各高校开展专题学习146次、专题研讨89次。坚持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各地各校以近年来教育系统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为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104次,教育党员干部守住廉洁底线、不越法纪红线。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按照开展一次学习研讨、一次主题党日、一次警示教育、列席一次专题研讨“四个一”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集中治理专题教育。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汽车系直属党支部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警示教育主题党日,通过通报反面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交流发言等方式组织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坚持刀刃向内,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组织各级党组织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师生反映、信访举报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对照问题清单11个方面54种具体情形查找问题,根据梳理查摆结果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措施、时间、责任人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各级党组织累计梳理问题872个、已整改632个。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查处落实到教育领域问题上面,定期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严格标准、动真碰硬,持续治歪风、树新风、扬正气。加大师德违规行为查处和曝光力度,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落实落细《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实施细则》,对维护校园安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等重点事项严督实导,确保完全达标合规。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到位,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4490家,查处证照不全违规机构53家、以个人名义违规开展学科培训96人,有力维护教育公平。赤峰学院组织全校1799名在职在编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采取查问题表现、危害、成因和制定整改措施“三查一定”的方式自查自纠,共计查摆个人问题2350个、制定整改措施2455条。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采取“3+x”的方式常态化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把集中治理开展情况纳入实绩考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民主评议党员三项年度考核评价工作,通过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途径发现、查摆和解决问题。

  聚焦常态长效,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一方面,抓实承诺践诺。组织动员全区教育系统2.2万余名党员干部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并采取亮诺、履诺、评诺等系列举措推动承诺事项落地见效,以严格的自我约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另一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集中治理成果运用到担当尽责、推动落实上面。将做好高考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事项,支持和指导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首设高考考点,结束当地考生34年“异地高考”历史,让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退出历史舞台。以“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教育政务服务大厅办、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开展入学入园、成绩证明等“关键小事”系统集成服务,11个公共服务事项接入“蒙速办”平台,累计查询360余万次。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委领导班子带头的基础上,围绕承诺什么、怎么践诺、如何抓落实等问题,采取集中辅导“十一严禁”、谈承诺计划、签字署名等方式承诺践诺,建立承诺必践、违诺必究的闭合链条。内蒙古医科大学将集中治理与学校职能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建立健康同志关系、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工作落实,以治理成效撬动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当苏尼特右旗遇到北京“亲戚”
《红色百年 壮阔历程——内蒙古 革命老区历史画册(第一卷)》发行
我区将为3000名女职工 免费进行“两癌”筛查
践行“低碳”, 从我做起
快乐种植 劳动实践
首府保障“一场两站” 入呼离校返乡大学生顺利出行
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助患者“一臂之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夯实共同富裕根基
自治区教育系统“三个下功夫”推动集中治理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