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边境反电诈防线

  □本报记者  安寅东

  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东乌珠穆沁边境管理大队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紧盯侵财类案件线索,深挖扩线,对电信诈骗案件发起强大攻势,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您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请按照以下步骤申请退款。”东乌珠穆沁旗居民马先生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因不久前他从网上购买过商品,也没多想,就按照短信提示,在“佳讯通云会议”软件“客服”引导下输入串号后,银行卡内45399.99元被瞬间转走,意识到被骗的马先生随即报案。

  东乌珠穆沁边境管理大队接警后,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对涉案电话、转账记录等证据的分析研判,专案组推断极有可能是团伙作案。经过侦查比对后,锁定犯罪嫌疑人郭某。专案组联合技术部门对郭某的行踪轨迹进行分析,将其活动区域锁定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步行街一带。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以疫情防控检查为由,对周边酒店、出租车展开摸排,最终在某酒店房间内将郭某成功抓获。

  面对民警的讯问,狡猾的郭某对诈骗行为矢口否认。专案组民警运用政策攻心、侧面击破等策略与郭某展开心理博弈,最终突破其心理防线,交代了另外两名同伙的行程轨迹,声称他们即将乘坐火车从辽宁省沈阳市前往赤峰市。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在赤峰市提前布控,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至此,隐匿在辽宁省、赤峰市等地以倒卖银行卡获利为主要犯罪活动的诈骗团伙落网。

  东乌珠穆沁边境管理大队依托“反诈防范集中宣传月”活动和“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办案组,通过关注陌生号码动态、追踪资金流向等方式,逐渐形成以通讯记录、资金流等线索为切入点的电信诈骗案办理流程。同时与治安、刑侦等警种建立情报交流共享机制,形成覆盖面更广、科技性更强、延展度更深的打击整治合力,筑牢边境反电诈防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进警营 学交规
公益诉讼呵护“地球之肾”
筑牢边境反电诈防线
服务“零距离”
凝聚合力守好百姓养老钱
冒充工人售卖假发电机,难逃法网!
用心办案释法理 十年积怨终化解
提高防骗意识
了解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