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有榜样 行有方向

  ◎宋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近日,全区公安机关、信访系统多个集体和多名个人获全国表彰。表彰先进,不仅是对他们担当作为的诚意褒奖,也释放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学先进、争取当先进的强烈信号。我们要以先进为榜样,以典型为标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接续奋斗。

  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到最美公务员再到“北疆楷模”……回首自治区70多年奋斗历程,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热血书写忠诚担当,他们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在他们身上,既见信仰信念,又见人格风骨,更见家国情怀。他们如一面面旗帜、一盏盏明灯,激励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山。

  确立什么样的典型,就明确什么样的标准;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

  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镜,躬身自省明方向。凡事有标准,才能见优劣、知长短、辨方向。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检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让检视问题的过程成为荡涤思想的过程,真正将存在的差距化作爬坡过坎的动能。

  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标尺,深学笃信悟精神。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先进群体和不同战线的优秀个人,虽然所处的环境不同、岗位不同,但全都饱含正能量。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典型的本质特征,深入挖掘典型的精神内核,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的求实作风和奋斗精神,将榜样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参照,见贤思齐有行动。学习先进典型,不能止于表决心,也不能仅限于精神层面的自省,而应将思想上的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赶典型作为一种常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勇当真抓实干的奋进者、敢闯敢试的开拓者、攻坚克难的搏击者、坚韧不拔的创新者,在接续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改善人居小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感
党日活动反诈忙
有难题,“明白卡”来帮你
石榴籽在行动
摸清“口味” 精准“配菜”
◎信息集装箱
学有榜样 行有方向
让干部在一线经风雨长才能
服务新就业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