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地各单位以严实举措巩固拓展集中治理成果

  □本报记者  宋爽  通讯员  苏波

  近日,各地各单位坚持从严从实,着眼规范提升,全面总结巩固成果成效,推动集中治理逐步转入常态治理。

  坚持继承创新  从组织生活抓起

  各地各单位聚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12个方面内容特别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从根本上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奠定基础、营造环境。

  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以“旗域主题党日”模式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强化庄重感、仪式感和严肃性,通过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公开党务、评定党员积分、过“政治生日”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在推动工作中锤炼党性、在落实服务中践行宗旨,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全旗共有14个基层党(工)委、177个党支部、2900余名党员参与到主题党日活动中来。

  包头市石拐区教育系统实施“三会一课”同桌计划,促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各基层党支部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互动体验和专题党课等活动中,邀请区教育局包联领导、党建分管领导及包联股室人员与基层党支部党员同桌学习、同桌交流、同桌体验,融党建工作、党性教育和业务推进于一体,让“三会一课”活起来,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内蒙古农信(通辽地区)科左后旗联社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政治家访,全面了解思想动态、家庭生活、朋友圈、家风等情况,听取家属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纠正,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视线,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坚持激浊扬清  从突出问题改起

  各地各单位把集中治理同“三不”一体推进贯通起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解决情况,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发挥教育提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的综合功效。

  通辽市印发《“酒桌文化”“饭局文化”等不良习气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问题清单所列11种现象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治理措施,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霍林郭勒市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问题进行严格查处,共计通报10个市直部门,并由纪委书记对其党组织书记或“一把手”进行约谈,要求深刻反省、吸取教训,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对1名存在“酒桌文化”“权钱交易”等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查处。库伦旗建立干部监督“蓝黄红”三色预警、科级干部任前政治体检等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纳入其中,推动集中治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巴彦淖尔市多途径、多形式查处党内政治生活有关问题。一是专项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问题,制定25条标准,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进行排查整改,推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起来、实起来,责令13个党支部重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二是专项监督调研12个市直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发现干事氛围不浓、纪律松弛等问题32个,并当面反馈、责成整改,2个重点部门被列为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对象。三是列入政治监督台账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通过“室组”联合、“室组地”联动等方式,以“十一严禁”为重点,对各地各部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

  乌海市住建局建立健全常态化提醒机制,每季度开展1次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督导,及时反馈问题、推动建账整改,以“督导+压责”的方式提醒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聚焦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从源头遏制违纪问题的发生。今年以来,召开集体廉政提醒会3次,开展季督导1次、廉政风险排查1次。

  坚持建章立制  从“关键少数”管起

  各地各单位融通“当下治”与“长久立”,根据在集中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线索发现、常态提醒、谈心谈话等制度规范,通过健全机制实现“治本”。

  呼伦贝尔市建立务实管用制度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印发《关于加强新一届市委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对市委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具体要求,锻造政治过硬、廉洁自律的市委班子。印发《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分工安排》,从“一把手”落实民主集中制监督、“一把手”问题线索处置、执行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等方面入手明确责任分工,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保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正确行权履职、忠诚干净担当。印发干部调整动议阶段听取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意见的《办法》,列出7种具体情形并分别提出结论性处置措施,明确专人负责、限期回复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动议人选的把关力度,切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使用”。

  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将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落实到解决教育突出问题上,建立健全行为标准、常态监督、严肃处理三个层面的校风学风师风建设监管体系,建立以《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为主的行为标准体系、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纪委日常监督办法(试行)》为主的问题监督体系和以《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基层党组织及公职人员违纪违规问题移送处理办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为主的处置处理体系,规范领导干部和教师履职履责行为,着力构建党风清明、校风清净、学风清新、师风清正的职业教育良好政治生态。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编办研究制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提醒制度》,以党员干部出现党内政治生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前置条件,对常态提醒的基本原则、形式、程序步骤等作出具体规定,达到前移监管关口治“未病”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包头
各地各单位以严实举措巩固拓展集中治理成果
丁绣峰赴自治区信访局调研
全区校外教育培训行政 执法专题培训班开班
内蒙古大学两场校园 招聘会提供近3000岗位
内蒙古多地 迎来降雨
游泳世锦赛牛广盛“战胜自己”
固阳启动“认养一只羊”消费帮扶活动
携手合作 开创未来
通辽: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