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解纷助力“案结事了”

  □本报记者  李晗

  一边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矛盾纠纷不断涌现,一边是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不断提高,矛盾怎么破解?

  近年来,包头市青山区人民法院主动作为,努力打造多元解纷“共同体”,将矛盾纠纷减少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近日,一起长达3年多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包头市民商事调解中心圆满化解。案件的起因是包头市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发某小区时,承诺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后因为政策原因,该小区未能办理网签合同,也不能办理房屋产权证,导致业主不能采取公积金的方式支付房款。

  后来,该公司通过多方协调,只要业主交清剩余房款就能成功办理房屋产权证。因对开发商的不信任,许多业主不再愿意交付尾款。于是,该公司于2019年底将某小区150余名业主起诉至青山区人民法院。

  考虑到本案涉案人数众多,通过诉讼方式无法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佳效果,且开发商调解意愿较大,青山区人民法院于是将本系列案委派至包头市民商事调解中心进行调解。调解中心把握案件基本性质,制定合理的调解方向和调解策略,提出调解方案,最终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这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就此以调解结案。

  结合各类案件实际情况,青山区人民法院主动对接专业性调解组织,着力打造“2+2+5”多元调解体系,即民商事纠纷调解、物业纠纷调解两个中心,劳动争议、婚姻家事纠纷两个调解工作室,包头市民商事调解中心、包头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包头市交通事故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包头市第三方物业纠纷调处中心、正祥国际红色物业理事会等五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

  同时,该法院将调解中心纳入特邀调解组织名录,目前已基本建成涵盖劳动争议、家事纠纷、房产物业等多个领域、类型较为齐全的民事纠纷诉前调解体系,形成多元解纷“共同体”。截至目前,特邀调解组织实际办理案件3254件,初步实现了调解队伍力量提升、进入诉讼程序纠纷数量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降低即“一升两降”的法律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模拟法庭
利剑出鞘斩毒瘤 “清源断流”守净土
巡察引来“幸福水”
“典”入人心
毒品一日不除 斗争一日不止
多元解纷助力“案结事了”
用心用情化解信访“骨头案”
“智慧警务”护航平安边境
普法护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