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警务”护航平安边境

  □本报记者  安寅东

  夏日的锡林郭勒草原满眼翠绿。锡林河宛若一道银色丝带,在无垠草原上蜿蜒流淌,滋养了这片辽阔壮丽的土地。

  草原深处,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持续推进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构筑立体化防控体系,在1103公里边境线上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我们辖区面积较大,群众居住较为分散,用这个警务地图APP记录民警走访路线,同时上传辖区人口、家庭信息等基础要素,可以实现手机离线一图查看,全面掌握辖区情况。”走进额仁淖尔边境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教导员钟力鸣便自豪地介绍起派出所民警执勤“法宝”——警务地图APP。

  警务地图APP是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面向基层治理、回应民警需要,与地方科技公司联合打造的一款集大数据、云计算、坐标定位等技术于一体的智慧警务平台。所有民警配有移动终端设备,可以在走访踏勘时自主标注辖区人口、实有房屋、重点路段等信息,并可以添加文字、图片、录音等备注,还可以与其他民警共享数据。

  指挥室内一块偌大屏幕格外醒目。屏幕中的电子地图上,各种颜色的图标记录着辖区各种要素,警力分布、辖区情况一目了然。

  “这是警务地图APP收集手机终端数据汇总分析后形成的一张图指挥系统。”钟力鸣说,在支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管理员平台,可以精准掌握民警的走访时长、走访数量、走访动态,实现工作实时监督,还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实时给民警发送任务指令。

  “过去民警要做到警民双向熟悉率100%,至少需要1至2年的时间,现在有了警务地图APP,不到半年时间就能达到100%。”该支队支队长郝俊杰说,更重要的是,所属各边境派出所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以“一般、普通、重点”分等级对辖区治安情况实施等级划分,清晰掌握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警力投入,强化管控措施,实现精准治理。通过科技手段提前掌握信息,将各类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警务快人一步。

  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乌拉盖管理区出现大风降雪天气,野外风吹雪能见度不足两米,牧民呼某某因迷失方向打电话求救。得知被困处有一口弃用机井,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马背警队队长阿其图通过警务地图APP,迅速定位了呼某某的具体位置。经过近两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牧民顺利脱险。阿其图说:“幸好巡逻时对这口机井进行了定位标记,不然遇到那样的天气,还不知道几时才能找到他。”

  为扎实推动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该支队还组建了全区首支“鹰巡”无人机警航队,为服务实战、助力实战、引领实战打造驱动引擎,提供强劲动力。当“鹰巡”无人机警航队在5个边境派出所无人机基地同时起飞,可在3小时内实现锡林郭勒盟1103公里边境线全线巡查。

  “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在降低发案率、提升破案效率的同时,提升了群众对边境管理工作的满意率。”郝俊杰说,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将重点打造以互联网、物联网、3D实景模型、矢量地图为基础,以云计算、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技术为支撑的边境技防体系,提升边境管控质效,维护边境平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模拟法庭
利剑出鞘斩毒瘤 “清源断流”守净土
巡察引来“幸福水”
“典”入人心
毒品一日不除 斗争一日不止
多元解纷助力“案结事了”
用心用情化解信访“骨头案”
“智慧警务”护航平安边境
普法护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