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音聚符奏响鹿城平安和谐曲

  □本报记者  戴宏  李晗  宋阿男

  一天,家住包头市昆都仑区黄河西路街道友谊19号街坊的82岁老人屈兆林正在全神贯注地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突然,家里没电了。

  以往遇到困难,他首先想到的是儿女,而近几个月来,社区网格员郭荣绥成了他家的依赖。他拨通了郭荣绥的电话,不一会儿,就有人上门来维修。

  “有网格员真好,他们是我们老百姓最需要、最贴心的人。” 老人激动地说。

  而这一切,是包头市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的成效。

  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包头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目标,着力强短板、补弱项、抓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奏响了群众平安幸福的和谐曲。

  打牢基础  夯实微治理单元

  如今,说起网格员,包头市民感觉熟悉又亲切。大到企业的安全生产、社区的疫情防控,小到居民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都是网格员们的工作范畴,他们已经深度介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包头市加快建设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造了自治区首个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有效凝聚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控合力。将平安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推动,“防范电信诈骗”“警医联动”等项目亮点频出,具有包头特色,可复制、可推广。

  “我送快递时,看到井盖坏了,就拍照发在群里,今天路过时已经换了新的。”包头市青山区党员快递小哥王明自从当上“流动网格员”,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大家,他觉得挺有成就感。

  今年以来,青山区在快递、外卖和网约车等新就业群体中组建青山区“红速小哥”志愿先锋队,吸纳537名精神面貌好、社会作用发挥好、服务质量高、公益志愿突出的快递员、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上岗”,化身社区“流动网格员”,将服务带到居民身边。

  深耕网格,基层治理“末梢”活跃。包头市做实网格党建工作,搭建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同频共振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广泛吸纳派出所民警、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热心群众等组建兼职网格员队伍,构建起平时专人管、战时全员上的治理格局。

  此外,组建了9000余个覆盖全体居民的社区联系群众微信群,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包头市坚持创新拓展‘五治融合’,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作用,全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质增效。” 包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谢大纲介绍说。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社会治理不断拓展,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化解矛盾  稳定“第一道防线”

  在东河区杨圪塄街道,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承载着北梁12.4万人的安居梦想。这里曾是包头市浓墨重彩书写的民生答卷,如今,社会治理的新蓝图徐徐铺展。

  “南七区加盖车棚和安装梯控是否影响居民采光?”“安装梯控和加盖车棚应如何收费?”……日前,杨圪塄街道安居社区以“新建便民车棚温暖居民心”为主题,召开社区民情恳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交流探讨。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认真聆听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参会人员所反映的问题现场给予答复,承诺期限解决,对于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并记录下来,进行逐级反映。一场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民情恳谈会可以广泛发动居民,听取大家心声,进而有效化解矛盾,融合邻里关系。”杨圪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俊平告诉记者。

  包头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成立物业、金融、医疗等16个行业性、专业性纠纷调解组织,建立183个“法官工作室”,两级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对各类社会治理事项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加强矛盾风险排查预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汇聚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法院特邀调解等各类解纷资源,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447件,调处成功13178件,调处成功率达98%,切实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科技赋能  治理向“智理”转变

  新建“云眼卫士”7000路、创建“24小时警局”警民互动微信平台……包头市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智能化手段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增进民生福祉。

  突出创新引领——在找准服务群众切入点上创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4.58万个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7.81%。建立12345政府热线新平台,实现一号受理、一号对外、一号解决问题,办结率97.4%。

  完善防控体系——挂牌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以12345热线联动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公安110紧急警务处置工作体系和公安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构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体系,推进数据融合、机制融合、机构融合。

  在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监看指挥云平台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自今年4月建成以来,已覆盖9个嘎查村,监控系统基本覆盖全镇人员密集区域及主要干道。

  “有了这个监控系统,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在辖区各嘎查村开展治安巡控、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等工作。同时,我们还在主要河道安装了360度旋转光感摄像头6处,主要以汛期防洪预警及日常河道治理巡控为主要功能。”卜尔汉图镇党委书记哈斯毕力格介绍说。

  “自从村里安装了摄像头,我们就感觉特别安全,即使家里的狗跑丢了,也能通过摄像头找到。”南卜尔汉图村村民孟佳对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

  此心安处是吾乡。包头市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把金点子变成好做法,带动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市域之治”的美好图景正逐步变成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 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习近平向“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 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致贺信
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 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汇音聚符奏响鹿城平安和谐曲
我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河套小麦丰收在望
呼和浩特503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
雷厉风行跑出干事创业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