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消费别盲目

  ◎戴先任

  近日,随着学生群体暑假时光的开启,各地旅游市场也迎来了繁忙的“暑期档”——毕业旅行、亲子游、研学游等纷纷上线。

  很多家庭舍得在暑假期间为孩子花钱,这成了一个普遍现象。暑假期间,广大学生家长重视暑假消费,对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都有好处。

  正常的消费需求值得肯定,但有不少家长却“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样的盲目消费值得警惕。暑假期间,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了很多培训班、辅导班、兴趣班,把孩子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暑假季成了“烧钱季”,既给家庭带来较大经济压力,又可能给孩子增加沉重的学习负担,最终可能变成“花钱买罪受”,不仅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反倒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家长在为孩子进行暑假消费时,要擦亮眼睛,理性消费。游学市场、培训市场都存在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现象,一些不良商家利用家长的心理,进行误导性宣传、虚假宣传,家长要增强防范意识,避免踩入“消费陷阱”,成为不良商家的猎物。

  暑假季变成“烧钱季”,与家长之间、孩子之间的相互攀比也有很大关系。家长让孩子在暑假期间参加各种培训,是一种“着急式”培优的表现,其背后往往透露出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心理,要打消这种焦虑心理,需要彻底清除应试教育的影响,让素质教育真正得到实施,也需要家长遵循教育规律,不要盲目跟风,不要有攀比心理。

  此外,学校、教育部门也要尽好自身之责,避免少数教师沦为商家“广告代言人”,对于与商家有利益交易的教师,要严厉问责,予以相应处罚。对于那些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商家,也需要监管部门予以严厉打击,保护培训市场规范发展,为暑期消费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呼伦贝尔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多下“笨功夫”
全面加强产权保护 厚植品牌成长土壤
规范管理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 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暑期消费别盲目
让老地名焕发新活力
谨防志愿填报指导陷阱
激活乡村振兴党建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