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台〗

  我区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 监测量突破3.78万个

  本报7月5日讯  (记者  李国萍)记者从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获悉,截至6月6日,今年全区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监测样品监测量突破3.78万个,再创新高。

  自2010年起,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在全区优质绒山羊主产区推行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监测,免费为绒山羊种羊场和养殖牧户提供动态监测服务。监测数据显示,种羊场和养殖户科学制定“养殖套餐”,对绒山羊进行分群饲养、抓绒、分级、出售,不仅实现了优质优价,而且从源头上保护了优质羊种资源,提升了羊绒品质,有效推动了我区毛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监测覆盖内蒙古白绒山羊(阿拉善型、阿尔巴斯型、二狼山型)、罕山白绒山羊、乌珠穆沁白山羊3个优质绒山羊品种和280余家绒山羊核心群牧户。

  今年以来,该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积极搭建毛绒品质评价追溯信息平台。如今,牧民远在千里之外轻点手机即可通过“羊绒品质‘数字馆’”微信小程序及时察看到自家绒山羊羊绒细度监测数据,实现了羊绒质量数据“零距离”。

  呼伦贝尔市高质量推进 全国柞蚕遗传资源普查

  本报7月5日讯  (记者  韩雪茹)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获悉,呼伦贝尔市农牧科学研究所精心组织实施好全国柞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2022年,该研究所以《柞蚕遗传资源系统调查表》所规定内容为准,完成现有遗传资源和新发现资源的生产性能测定、特征特性专业调查。调查主要包括柞蚕遗传资源概况、柞蚕体型外貌、柞蚕生产性能、柞蚕遗传资源影像材料。为确保柞蚕遗传资源普查工作顺利进行,该研究所成立了柞蚕遗传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明确责任和任务,并形成了内蒙古蚕遗传资源普查实施工作方案。

  柞蚕作为畜禽遗传资源的一部分,在保持生物多样性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开展柞蚕遗传资源普查,有利于保护柞蚕遗传优异基因、摸清柞蚕遗传资源家底,有效助力打好柞蚕种业“翻身仗”。

  兴安盟积极开展耕地 占补平衡项目建设

  本报7月5日讯  (记者  阿妮尔)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缓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有效盘活土地要素市场促进乡村振兴,兴安盟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工作。

  据悉,今年6月起,该盟各旗县市立足本行政区域进行后备资源、2017年以来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包括旱改水)调查摸底。根据土地后备资源情况,结合盐碱地和水资源状况,研究制定开发计划,结合项目成本投入,在保证可长期稳定耕种的情况下逐步实施。同时,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将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组织普查,收集资料,建立详细台账,落实到地块、图斑,有计划、分步骤安排好项目实施时序,保障耕地占补平衡工作顺利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后,兴安盟自然资源局及时将土地和工程设施移交受益嘎查村管理,做好土地权属调查、登记,确保新增耕地长期稳定耕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呼伦贝尔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鄂尔多斯千名农技人员地头“把脉开方”
智慧农机显身手
“好点子”结出“金果子”
科技发力,把好“盘中餐”安全关
〖速读〗
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