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本报记者  薛来

  “真不敢相信这是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从前只要来一股风,地上的土能把人的眼睛‘背’瞎。看看现在,干净的都有点陌生了。”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善岱镇公布村村民李俊俊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土左旗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文明新风提升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一排排鳞次栉比的红砖瓦房,一条条笔直通畅的水泥路,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走进察素齐镇朱尔沟村,“处处干净、人人可享”的生态村镇映入眼帘,这是美丽乡村的一个生动写照。“生活环境大变样,日子越过越舒心!”朱尔沟的村民们由衷感叹。察素齐镇突出重点区域,紧盯卫生死角,全面铺开清洁行动,给农村环境好好“洗了把脸”,辖区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颜值”大幅提升。

  连日来,按照农村人居环境“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要求,白庙子镇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及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对49个行政村的村内道路、房前屋后、院内院外、河塘沟渠、垃圾点等进行清理整治,在全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们的共同努力下,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村容村貌提升的同时,文明新风悄然吹拂在毕克齐镇杨家堡村。村党支部制定《村规民约》,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健康的文体活动,充分利用文化大院平台,组织文艺团队在重大节日以及农闲时节组织开展扭秧歌等文化活动。

  “原来就是窝在家里看电视。”村民杨万枝说,“现在大家一起参加文娱活动,精气神更足了。”此外,还配齐了“草原书屋”相关设备,定期更新书籍,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乡村文明新风逐渐形成,村子的“气质”也同步提升起来。

  农业欣欣向荣、农村美美与共、农民生活蒸蒸日上。下一步,土左旗将通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呼伦贝尔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鄂尔多斯千名农技人员地头“把脉开方”
智慧农机显身手
“好点子”结出“金果子”
科技发力,把好“盘中餐”安全关
〖速读〗
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