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铜冰鉴】 最早的冰箱

  □黑王辉

  早在战国时期,古人就用上了冰箱,只是那时它叫“冰鉴”,借助冰块制冷。周代有专门掌管冰的官吏,称“凌人”。《周礼·天官·凌人》中记载了凌人的职责:“凌人掌冰。正岁,十有二月,令斩冰,三其凌。春始治鉴,凡外内饔之膳羞鉴焉,凡酒浆之酒醴亦如之。祭祀共冰鉴……”意思是说,每年十二月,凌人要“斩冰”,储藏在冰室,到夏天使用冰时,取出来放在冰鉴里。

  到了唐代,人们开始用硝石制冰。两宋时期,冷饮业极为发达,不仅冷饮铺子遍布集市,冷饮品种也五花八门,“冰雪甘草汤”“雪泡豆儿水”“凉水荔枝膏”等都畅销一时。明代时,出现了“冰箱”,即装满冰块,捂得严严实实的木箱子,它是达官贵人降温消暑的利器,也是民间小贩走街串巷卖冰水的“神器”。

  文中的青铜冰鉴1977年出土于湖北省随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冰箱”,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冰鉴由方鉴和方尊缶组成。方鉴像一只方口大盆,深腹,平底,下有四足,呈龙首兽身状;方尊缶小口,斜肩,深瘦腹,平底,圈足,盖为平顶状,上置四钮,钮呈圆环状,盖沿内折,与口以子母榫相扣合。方尊缶放于方鉴内,方尊缶底部一侧有两个长方形榫眼,另一侧有一个长方形榫眼,方鉴内有三个弯钩,可以和三个榫眼扣合,其中一个弯钩能够倒扣。这样一来,方尊缶便被死死固定在方鉴内而不晃动。方尊缶和方鉴中间的缝隙可以放置冰块,方尊缶用来盛放美酒,这样一来,便起到冰镇作用。与青铜方鉴配套使用的还有一只长柄青铜勺,用于从冰鉴中舀酒。

  商周青铜器向来以纹饰取胜,这件青铜方鉴也是如此。鉴体浮雕蟠螭纹,下腹以蕉叶纹装饰,缶体饰以T形勾连纹、菱形带纹、斜三角纹、勾连云雷纹、蕉叶纹、涡纹和浮雕变形螭纹,盖上亦有变形螭纹,看上去厚重威严。鉴体有铭文“曾侯乙作持用终”,缶盖内亦有相同铭文,说明这件青铜方鉴是战国时期曾国国君曾侯乙生前使用的器具。这件青铜方鉴长宽均为76厘米,高63.2厘米,外表华美,结构精巧。它的存世不仅成为研究古代历史的重要证物,更是青铜铸造史上的典范之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北国风光
   第08版:兴安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青铜冰鉴】 最早的冰箱
【犀雕荷杯】 古人的浪漫
【玻璃瓜盒】 清凉沁心脾
【罐玉茶盏】 惊艳数百年
【素纱襌衣】 轻薄如蝉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