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旅游带动消费增温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康璐

  风吹稻浪白鹭低飞,蟹鱼戏游花草飘香。7月1日,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什大股村天禾农旅研学综合体种植的800多亩水稻在微风中摇曳,仿佛招手欢迎到访的游客。

  一群离退休老干部在景区导游的带领下,漫步在透明的稻田玻璃栈道上,感受着新时代包头乡村的美丽图景。“建党节到了,我们组织老干部出来参观游览庆‘七一’,真没想到现在包头的新农村里竟然有这么美丽的风光,大家看了感觉特别好。”老干部魏秀莲说。

  不仅老人们喜欢这里,孩子们也十分青睐。“从6月18日我们举办包头市首届‘插秧节’以来,每周都有近千名孩子来这里研学体验,加上旅行团和散客,到现在已经接待了3万多名游客。”天禾农旅研学综合体总经理马晓宇美滋滋地说。

  在大青山脚下,百年古村阿都赖村正焕发着新生机。九棵树小院、华悦酒庄、晋美农业生态观光基地等各具特色的农旅体验项目,让这个常住人口不足200人的小村,成为了市内外游客竞相打卡体验的“网红村”。

  “太火了,我们提前两周才预定上,这里距离市区又不远,吃喝玩乐的项目都有,一家人玩得很开心。”专程从市区带家人来此游玩的市民张雪荣说。

  “今年我们推出‘我给地,你种菜,我服务,你享受’的共享农场模式项目,市民可以认领农田,由专业农民托管代种,提供个性化的农业种植、生产、配送服务。”晋美农业负责人邢耀庆介绍,“目前市场的反馈相当不错,已开辟的土地供不应求,预计今年比去年增收30%,带动周边村民500余人次就业。”

  始建于1979年的华唯酒庄是包头市最早的白酒企业之一,也是内蒙古首家以“体验酿酒、托管藏酒、个性定制、文化休闲”为运营模式的白酒酒庄式经营企业。华唯酒庄财务负责人陈丽萍告诉记者,目前酒庄的固定客户就有三四千人,营收增速常年保持在10%左右。酒庄采用的传统古法手工酿酒工艺已经入选包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正在申请自治区级非遗项目。

  据了解,从5月份至今短短两个月时间,阿都赖村就有超过2万人次游客来这里欢聚游览、品尝美食、漫步村道,享受山水田园风光。

  村党支部书记德勒格尔对记者说:“我们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总方向,立足村情实际,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理念,带动村集体经济加速跑,今年预计村集体收入可达到29万元。”

  好政策是各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方向标,更是企业和群众干事创业的助推器。今年初,包头市相继出台了《2022年促进乡村旅游行动方案 》《关于扶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奖励办法》等多个提振乡村旅游市场的文件,明确支持乡村旅游建设,对新评为国家级、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的,一次性分别给予奖励100万元、80万元;对列入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的,一次性给予奖励60万元。支持乡村创建旅游民宿品牌。对新评定为甲级、乙级、丙级旅游民宿的,一次性分别给予奖励50万元、30万元、10万元。支持乡村创建自驾旅游品牌。对新创建成为国家级、自治区级自驾游目的地的,一次性分别给予奖励100万元、50万元;对新创建成为5C级、4C级、3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一次性分别给予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

  由于一系列乡村旅游新政的出台,为当地旅游企业减轻了负担,为乡村旅游发展增添了活力。

  土右旗沟门镇西湾村大雁滩田园综合体景区销售总监韩乐说:“今年在政府支持下,我们全新建设了星空屋、树屋,现在已经面向游客开放,而帐篷露营区的施建也在紧张进行中,不久就可以满足游客的新需求。”

  西湾村以林果、苗木和文化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建成了占地万亩的西湾大雁滩景区。包括采摘园、音乐酒吧、民俗部落、百鸟园等10多个旅游配套项目,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中国杏花节,吸引了十几万游客参与活动,综合收入达到1200多万元,是包头市唯一列入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项目,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随着中、高考的结束,毗邻黄河北岸的九原区新河村的几十家鱼馆又门庭若市,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张喜生告诉记者:“虽然我们这里大大小小的鱼馆生意十分兴隆,但当地文旅产业还很单薄,为了打造吃喝玩乐住一条龙产业,我们将整合现有资源,对村里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发展民宿产业,并依托黄河谣景区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给农家乐经济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包头市文旅广电局资源开发科科长张烨巍介绍:“今年,我们对土右旗西湾村、青山区东达沟村、石拐区青山村、达茂旗套马沟村、九原区新河村5个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村的发展优势、短板和政策支撑进行了全面梳理,推出了《包头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展思路》。下一步,将联合各相关部门对重点乡村旅游发展给予进一步支持,以发展乡村旅游重振旅游市场,促进消费增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北国风光
   第08版:兴安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学习强国”平台学用经验交流会召开
赤峰市:“内外兼修”锻造城市品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副秘书长任职名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任职名单
内蒙古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运行
激烈角逐
我区“十四五”期间新建户厕45万个
二连浩特市统筹做好疫情 防控和口岸保通保畅工作
乡村旅游带动消费增温
全区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
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励有章可循啦!
“两个率先”引领我区社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