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心服务,让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本报记者 王磊 摄
  □本报记者  刘志贤

  “没想到四年大学生活就这样结束了,心情挺复杂。离校后,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准备接下来的公考。”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大四毕业生金青春告诉记者,他的一些同学目前都在准备各种考试,努力实现就业。

  相比金青春,教育学院的大四毕业生赵昊月能轻松一些,因为她前段时间收到了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就业压力暂时没有了。

  来自自治区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区2022届高校毕业生预计15.7万人,其中研究生0.9万人,本科生7.15万人,专科生7.65万人,总量同比增加1.8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自治区教育厅坚决扛起稳就业保民生的政治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实施校园招聘、访企拓岗、万企进校、政策宣传、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六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做好政策性岗位招录。自治区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扩大专升本和研究生招生规模,今年,自治区研究生计划招生1.3万人,专升本计划招生预计达1.5万人,特岗教师计划招录1000人。配合落实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征兵等政策性岗位考录招募。与自治区征兵办联合主办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备考政策性岗位考试专项培训行动,组织开展政策性岗位模拟大赛,提升大学生报考政策性岗位就业竞争力。截至目前,共投放各类政策性岗位考试辅导课程823课时,在线参与学生达77.26万人次。

  加大市场化就业岗位供给。自治区教育厅积极举办“就业促进周”和“百日冲刺”系列活动;联合呼和浩特市政府、包头市政府、锡林郭勒盟行署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共同举办针对2022届高校毕业生、大学生的“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系列招聘会”“2022届高校毕业生包头专场网络招聘会”“2022届高校毕业生锡林郭勒盟专场网络招聘会”、自治区“硕博专场”“金融、教育专场”“农牧类专场”“光伏产业专场”“财经类专场”等网络招聘会,以及组织直播带岗活动、就业育人项目供需对接会等招聘活动317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25.93万个,推送就业信息6.19万条;实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全区高校书记、校长共走访用人单位2194家,为毕业生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5.7万个,推动北疆就业网新增用人单位4250个。

  强化就业指导践行育人实效。持续发挥“内蒙古教育”“北疆就业网”等平台优势,自治区教育厅强化就业育人支持体系建设,通过开展就业主题公开课、大学生生涯教育第一课、政策性岗位考试专项培训、就业先锋行、就业创业指导专家行、就业创业及参军入伍典型学生事迹宣讲等就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及政策性岗位模考大赛、视频简历大赛等,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高校就业指导服务活动1010场次,活动覆盖面12.78万人。

  精准服务助力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岗位精准推送、远程网络面试、直播带岗推荐等系列服务,为毕业生线上求职搭建供需精准平台。同时,根据毕业生专业结构和特点,自治区教育厅先后与自治区妇联、辽宁省人社厅联合举办“全区女大学生专场直播带岗”“全区高职扩招毕业生专场招聘”等专场招聘活动。启动实施2022年“宏志助航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项目”,目前已培训全区高校就业困难群体学生达2.6万余人。

  就业再难也不能掺“水分”。在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的同时,自治区教育厅还加强就业督导核查工作,对照教育部就业统计指标,通过开展学校自查、自治区抽查、公布举报电话以及学生对就业信息确认等方式,接受社会各界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监督,确保就业数据保真。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毕业生专业结构分布和就业实际,继续依托北疆就业等平台,切实发挥就业育人实效,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校人才培养为主线,推进政策完善落实、战线协同发力、供需精准对接、重点群体帮扶、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引导毕业生服务基层和参军入伍等,通过一系列暖心服务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自治区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专题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社会
感受档案魅力
暖心服务,让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社会速评
书香之中觅清凉
@高考学子 认清权威信息发布渠道
体教融合 育体又育人
诵读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