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业化审判势在必行

  ◎安寅东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大局、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人民法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和纠纷解决机制的关键一环,如何充分发挥司法的专业优势,让金融案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审判,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至关重要。

  近年来,全区各级法院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建立涉城商行案件快审执结工作机制、加强金融纠纷多元解纷机制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全力破解金融审判工作难题,为维护我区金融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

  随着金融业务的日趋多元、复杂,金融案件的审判和执行普遍存在标的额高、专业性强、权责关系复杂、执行难度大等难题。因此,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势在必行。

  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我区各级法院在专业化金融法官的人员储备和专业培训等方面均存在不足。推进金融审判专业化,金融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是根本。一是要探索组建金融法庭或专门的金融审判团队。法院需要进一步拓宽专业化人才的来源渠道,建立与金融监管机构交流挂职、联合开展业务交流等金融审判专业人才的培养机制,培养一支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高素质金融审判队伍。二是要建立健全专家辅助工作机制,与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建立共建关系,加强专家智库建设,为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提供更高视野的专业咨询和专家辅助。

  推进金融审判专业化,要建立金融审判长效沟通机制,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法院要加强与金融机构及其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搭建学习交流、信息共享和联合协作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适时进行专题调度研究,互相通报金融审判、执行和金融领域业务开展、监管过程中的重要文件、重大事项和典型案例。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风险点,及时向有关银行和从业人员反馈,对批量案件中呈现的普遍性问题,以司法建议的形式向金融机构反馈,推动其从源头对金融风险进行防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通辽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出彩
   第12版:经济周看
金融审判提质增效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安全检查
一场特殊的听证会
专业化审判势在必行
解开信访群众“心结”
远程视频会见,便捷!
“一盔一带” 专项整治
“雪城义警”的暖心“警”事儿
听诉求 答疑惑
开展诚信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