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城义警”的暖心“警”事儿

  □本报记者  安寅东

  盛夏,边塞小城阿尔山绿意葱茏。

  清晨,阿尔山市新城街道辖区居民王玉发随便吃口早点,穿上红背心、戴上红帽子,赶着羊群到放牧点上牧羊,同时开始了每日例行巡边。

  “除了雨雪天气,巡边和放牧一样,已经成了我雷打不动的习惯。”王玉发家的牧点距离边境线仅5公里,自2019年主动加入“雪城义警”,王玉发便把巡边守边当成自己的事业,每天都要在牧点方圆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走上一圈,看看有没有陌生的人或特别的事。

  “红马甲、红帽子是我们‘雪城义警’的标配。”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会长孙晓丽说,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19年统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安保资源,整合群众治安力量,组建了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这支群防群治队伍。

  这支队伍里,有林业部门退休的老干部,也有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网格员、保安员、防火员、家政员、快递员、环卫工人、平安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协助边境派出所开展矛盾调解、治安巡逻、法律宣传、文明劝导、救助帮扶、社区矫正等工作,凝聚起推动阿尔山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磅礴力量。

  虽然已近耳顺之年,阿尔山市林海街道天元社区老党员江新起参与社会治安联防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丝毫不逊于年轻人。2019年加入“雪城义警”以来,每到上下学时间,他便自愿来到辖区幼儿园站岗执勤,协助伊尔施边境派出所民警维护学校门口治安。时间久了,孩子们见到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江新起就亲切地喊“江爷爷”,“江爷爷护学岗”也由此得名。在他的带动下,有3名义警队员主动加入护学岗。

  “‘雪城义警’创立以来,我们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队伍结构,强化管理保障,在原有的8项职能基础上,增加了救助帮扶、辅助执勤、校园守护、反恐防诈等职能。”兴安边境管理支队支队长乔明远介绍说,为提升‘雪城义警’的自身素质和处警能力,支队把制度建设作为保障运行的关键环节,通过完善人员选用、管理、培训、派遣、奖惩“五项机制”,将其打造成由边境派出所牵头领导,民警、治安积极分子、群众参加的专业化力量,通过开展流动巡逻、临检盘查、现场处置、机动增援等勤务,使之成为边境管理“第二战力”。

  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成立以来,义警队员协助破获案件41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人,协助化解矛盾纠纷552起,参与重大安保39次,开展疫情防控、治安巡逻、救助帮扶3000余次。“雪城义警”先后获评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4A级社会服务组织等荣誉。

  在人口仅有3万多人的小城阿尔山,“雪城义警”在册登记人数已近700人。随着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参与度的不断增加,群众自治机制在阿尔山被进一步激活,实现了用小警务保障大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广告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通辽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出彩
   第12版:经济周看
金融审判提质增效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安全检查
一场特殊的听证会
专业化审判势在必行
解开信访群众“心结”
远程视频会见,便捷!
“一盔一带” 专项整治
“雪城义警”的暖心“警”事儿
听诉求 答疑惑
开展诚信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