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多识广的张建广

  □本报记者  薛来

  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乌鲁布铁镇毛家铺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内,一个个木耳菌棒从棚顶垂直坠下,一列列排开。菌棒上,一只只肉嘟嘟、黑绒绒的木耳像一朵朵小花绽放着,放眼望去,黑压压一大片。63岁的村民张凤兰一边采摘木耳,一边笑着说:“农闲时,我们村很多人来这里打工,一天100块钱。让我们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这全靠张书记!” 

  张凤兰口中的张书记名叫张建广,是自治区教育厅的一名普通干部,去年10月,他开始担任毛家铺村第一书记。上任之前,张建广便联系了毛家铺村党支部书记刘福江,详细询问了解村情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村后,他又挨家挨户走访,深入调研村民的需求。“这一圈下来,真是让我喜忧参半!”张建广说,“我们村常住225户485人,整体生活水平较高,但唯独村集体产业发展动力不足。”毛家铺村集体产业主要以种植黑木耳为主,多年来,只靠传统销售手段,二道贩子上门收购,价格压得极低,行情不好时还会滞销。为了壮大黑木耳产业,张建广和村委会副主任宋晓刚多次到鄂伦春自治旗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就商品发布、宣传推广、物流配货、客服咨询、售后服务、财务结算等环节进行沟通,最终确定了合作方案。张建广还亲自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利用全区教育系统资源,发动教师购买品尝、宣传推广。去年,线上销售4000余斤黑木耳,为毛家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带动1500人次在食用菌种植基地打工增收。

  今年,张建广带领村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产品种植、加工、贸易经营为一体,以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为导向,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此外,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他构思设计黑木耳商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毛家铺的黑木耳逐步向品牌化迈进。“张书记真是见多识广,在他的帮助下,今年村集体经济预计达到60万元。”刘福江特别兴奋。

  望着逐渐壮大的村集体经济,张建广又积极争取自治区教育厅为毛家铺村拨付帮扶资金15万元,为黑木耳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多个日夜,毛家铺村处处都留下了张建广的脚印,家家都能看到他奔波忙碌的身影。在百姓眼中,平日里他是勤勤恳恳的干部,私下里他是推心置腹的朋友,他用行动践行初心,为毛家铺村的发展默默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方寸地”变身“聚宝盆”
见多识广的张建广
杏茶的甜蜜
稻田里有了增收新“伙伴”
〖速读〗
我区农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