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听”星火 温暖青年

  从呼伦贝尔大草原到阿拉善戈壁沙漠,从街道社区到乡村嘎查,从大中学校到企业工厂,一场场“青听”如星星之火,温暖着全区各地各领域青年。

  今年3月,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把“青听”作为一项统揽性、基础性工作在全区如火如荼地组织开展推行,按照把内蒙古干部担当作为的形象立起来的要求,搭建起了关心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载体和平台。

  全区广大团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明晰目标要求,突出一个“实”字,整合各方资源为青年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上。

  “青听”是一项密切联系青年的群众性工作,“面对面”提问,“一对一”解答,最真实地倾听青年所思所想所盼,让青年更近距离感受到共青团办事不拖拉、有规矩的形象,触摸到团干部清澈纯粹的精神气质,协调各方力量为青年办实事解难题,让青年反映的事件件有回应,更让青年感到共青团工作走心、暖心。

  助力基层治理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底盘”,也是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共青团把“青听”作为完成“揭榜领题”项目的关键一招,坚持人往基层走、事在基层办、服务向基层倾斜,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让共青团成为社区党委工作的有力支撑,让社区成为青年最放心、安心的港湾。

  疫情防控需要青年志愿者。呼和浩特、满洲里、二连浩特……在共青团组织号召下,全区各地各级团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下沉到属地社区,5.7万名青年志愿者向社区集结,调配募集82万元防疫物资、35吨生活物资等在社区集散,助力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青年需要社区,社区也需要青年。如何促进更多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既是关键点,又是难点。紧盯问题马上办、立刻办,手机互联网端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贰里APP”随之上线,为社区青年提供“菜单化”活动,可以“点单式”加入感兴趣的志愿活动,让他们做有温度的左邻右舍。

  “青听”不仅受到社区青年的欢迎,还让农村牧区的青年感受到暖意。在鄂托克前旗,从毛乌素沙地腹地到巴彦希泊日草原,从青年爱里到蒙古包露营地,“青听”变的是活动地点,不变的是团干部们积极营造讲真话、说实话、讲心里话的氛围。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团委把“青听”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旗委、政府反馈,牧区创业青年提出了想了解对创业青年的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青听”组织推出了政策解读直播互动活动,已连续举办了7期,累计一万余人收听收看。“青听”还引导青年参与推广草原全域旅游,带动嘎查牧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创新工作方式  服务新领域新群体

  随着城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各地不断创新“青听”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真正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听到青年最真实的心声,让“青听”成为交青年友,解青年难,展现团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载体和生动实践。

  从事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工作的青年“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累了能歇脚、困难能协调”是他们最普遍的诉求。通辽市团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首批10家“党团服务驿站”,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阿拉善盟团委面向快递小哥开展“暖蜂行动”7场次,关爱帮扶快递从业人员300余人。锡林郭勒盟团委联合体检中心为快递从业青年提供优惠体检套餐。包头市昆都仑区团委在“父亲节”当天,开展父亲节专场公益亲子观影活动。

  呼和浩特市团委打造“青听”实体化阵地,在商圈青年聚集地设立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联系青年、反映民意、服务民生。青年们通过“青听”表达参与投身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意愿,把更多青春奉献社会。全区多个盟市、旗县区团委以团员为骨干组建外卖、快递、网约车、超市信息员、代驾等新兴领域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做好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封控区物资配送等工作,并面向各新兴领域青年征集升级优化青年志愿服务站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新兴领域青年就青年志愿服务如何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为青年办实事  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

  全区各地共青团将“青听”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力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戒“表面化”“浅层化”生搬硬套开展“青听”,杜绝无视忽视青年需求,走过场、做样子开展“青听”,杜绝若即若离、蜻蜓点水式开展“青听”,真正深入青年生活,体会青年冷暖。针对青年的普遍诉求,加强政策引导和社会倡导,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

  对接256家小微企业,为3062名创业青年提供低息贷款约4095万元,举办266场线上线下招聘会,服务求职青年32.17万人次,提供73690余个青年就业岗位,帮助15487名青年就业……一串串鲜活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激情昂扬、务实肯干的团干部背影,是一场场“青听”奔着青年心坎去的付出。

  截至7月12日,全区各地共青团开展“青听”356场,与近3.5万名青少年面对面,有效覆盖近30万青年。“青听”已形成为青年解难题,为党政传信息,为社会促和谐的初步氛围。

  自治区团委将持续组织号召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履行好为党巩固和扩大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扎根青年锤炼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离青年近一点再近一点,全力以赴推动团的工作实一点再实一点,替党多做让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善做为青年发展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先锋
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推动经济 尽快回归正常轨道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外交部: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 是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
今夏我国补水9.68亿立方米复苏华北河湖生态环境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积极回应人 民期盼 推进医改取得更大成效
本科一批第一次网报志愿开始
搭建平台助创业 引才返乡促振兴
“青听”星火 温暖青年
呼和浩特:“五宜城市”长成现代范儿
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 践行服务三农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