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支撑,内蒙古“双碳”之路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  白莲

  近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世界首套万吨级以碳氢化合物为产品的二氧化碳利用项目“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工业试验项目”开工仪式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煤化工基地举行。项目以二氧化碳和氢气为原料,生产被列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工程塑料”的均四甲苯等精细化工原料。该材料可广泛应用到微电子、航天及军工等高科技领域,项目达产后,将助力我区“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内蒙古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国家重要能源、战略资源基地,自觉承担起实现双碳目标的政治责任与使命,积极参与社会碳减排,主动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布局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自治区研究制定《内蒙古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图,统筹布局“双碳”领域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和方向。围绕新能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氢能、大规模储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自治区共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与成果转化项目119项,支持专项资金4.35亿元,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等多次会议,重点部署、持续推进“双碳”工作,强调要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科创优势、发展优势。

  按照自治区决策部署,自治区科技厅采取“揭榜挂帅”这种新型科研组织管理方式启动了“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旨在强化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引导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建立健全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融合的“双碳”科技创新体系。

  “我们本着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的原则,在广泛征集、充分调研、反复论证我区‘双碳’重点产业领域技术难点、堵点的基础上,凝练形成了首批12项‘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技术榜单,最终布局了氢能利用、碳化法钢渣综合利用等12个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49亿元。”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宝伟君说。

  科技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变量,内蒙古作为能源大区、资源大区,既有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紧迫现实需求,也具备先进双碳技术成果应用的广阔场景。

  不久前,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传来捷报,成功研制了加氢站的核心设备、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70MPa加氢站用氢隔膜压缩机。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志新告诉记者,这些关键设备技术与产品,将对加氢站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将加速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提质,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进步。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重点围绕以风电、光伏、氢能、大规模储能、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电网为主的新能源与新型电力系统,以现代煤化工为主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以电力、钢铁、冶金、化工、建材等产业节能降碳与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节能减碳等技术领域,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示范,为自治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科技支撑。通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解决“双碳”领域重大技术问题,力争到2025年,取得一批创新技术突破,转化一批创新成果,形成一批优势产业。

  “在已布局的2022年第一批技术攻关类‘揭榜挂帅’基础上,我们将积极与国家科技部、国家大院大所和实验室对接,通过科技部开展的科技计划成果路演活动等平台,促进国家‘双碳’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在自治区的转化落地,助力自治区‘双碳’目标的实现。”宝伟君说。(图片由自治区科技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社会
   第06版:广告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锡林郭勒
◎社会速评
科技支撑,内蒙古“双碳”之路行稳致远
特色课程 让学生每天都精彩
看病买药不用带卡啦 医保结算进入“扫码时代”
工伤保障,从“事后补偿”到“主动预防”
别样婚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