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首府城市副中心建设框架徐徐拉开

  □本报记者  郑学良  通讯员  张晓琴

  重点项目大干快上,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协同发展步稳蹄疾,山水生态与城市功能和谐共存……

  和林格尔县按照规划一步步推进,首府城市副中心建设框架徐徐拉开。

  以“产业发展”之聚

  诠释新发展理念

  立足首府的城市副中心,和林县自觉承担起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重要使命,重点发展乳、肉等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以“牛、羊、猪、草”四大产业链为抓手,全力打造绿色农畜产品产业加工集群,在承接首府产业协作功能上全面发力。

  全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上市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39家,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55.54%。

  去年以来,随着亚洲规模最大的智能高端低温乳品工厂——蒙牛八期5G数字低温板块项目鲜奶和奶酪工厂相继投产,九期奶粉工厂项目如期开工,鲜奶、奶酪、奶油、婴配粉、功能乳品等“填空白、产值高、占前沿”的生产项目落地和林格尔县,成为了中国乳业产业园核心项目。

  “我们将结合自身战略发展需要,实施‘做强总部、产能回归’,进一步强化总部经济,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推进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发展,构建‘双核、一带、多点支撑’的融合发展产业格局。”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说。

  围绕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和林格尔县不断延链强链补链,已经形成了“种养加”一体化的全产业格局,推动实现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的跨越。

  ——种植方面,建成规模化苜蓿、青贮玉米、燕麦草等优质饲草基地20万亩。

  ——养殖方面,建成规模化奶牛牧场31个,奶牛存栏8万头,今年在建奶牛牧场7个,建成投用后全县奶牛存栏达15万头。

  ——加工方面,现有9家乳制品加工企业,配套4家规上饲料生产企业、5家规上包装企业。

  2022年,和林格尔县实施市级重点项目85个,总投资30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2亿元。其中“牛羊猪草”四大产业链项目26项,总投资128.5亿元,年内计划投资29.8亿元。

  以城市建设之“宜”

  拉开首府副中心框架

  古老的盛乐博物馆、汉墓文化,沉淀着历史的厚重和静谧;美丽的芍药花、蜿蜒的浑河谷、天然氧吧摩天岭,逐渐成为“宜游”“宜养”绿色生态画卷的新标志;宝贝河畔,山、水、田、园、城融为一体的副中心框架拉开……

  和林县稳步推进“宜居”城市建设,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六横四纵”骨干路网基本建成。

  “我们坚持‘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和林县住建局局长赵利民说,“和林格尔县正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既有节能改造、地下管网改造等总投资4.1亿元的8个在建项目,同时适度超前布局谋划项目21个,总投资25.8亿元。”

  首府城市副中心要疏解首府人口功能,形成更强吸引力,必须有一流的公共服务配套。立足县域高校资源,和林格尔县先后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展办学合作,已挂牌成立附属中学、附属小学。

  “我们三年内将在城关镇、乳业开发区新、扩建5所小学、3所中学,在新区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和1所12年一贯制学校。”和林县教育局局长乔波说,和林县正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宜学”之城。

  大格局撬动大发展。

  和林格尔县千方百计打造一流“宜业”环境。着力打造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精准制定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真金白银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补资金,今年预算3.2亿元。4月以来,123户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累计退税额3.16亿元。

  以“协同发展”之功

  促进高质量发展

  协调建好首府城市副中心,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和林格尔县立足首府半小时经济圈,主动融入呼包鄂乌1小时经济圈和京津冀2小时都市圈,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协同合作,在规划、交通等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准电汽化铁路横穿东西,呼北、兴巴高速,209国道,102、210省道纵横交错。

  随着京呼高铁的开通,京津冀的大数据人才开始向和林格尔集聚,借助和林格尔人才科创中心,将在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创新平台建设、人才招引激励方面给予最大支持。

  2024年,吞吐量2800万人次的呼和浩特新机场全面竣工后,集航空运输、冷链物流、航空制造等核心产业为一体的临空经济区将为和林格尔县的经济和交通发展加足马力。

  首府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在“全面”。既要城市繁荣,也不让农村凋敝;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和林县盛乐镇台基营村通过集中流转土地,打造具有乡土气息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休闲小广场,处处彰显现代新农村的美丽图景。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3万元,同比增长90%;给村民分红38万元,同比增长2.85%,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

  这是和林格尔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的一个缩影。

  和林格尔县务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农民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们将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贯穿到各个工作领域和具体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全周期,加快推动首府城市副中心的宏伟蓝图早日变为现实。”和林县委书记李六小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锡林郭勒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兴安盟召开
这里,首府城市副中心建设框架徐徐拉开
2022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启动
草原全媒系列接力直播《命脉》首秀刷屏
群众大舞台唱响新生活
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 现场签约五十五个项目
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青春同心聚合力 石榴结籽一家亲
老牛湾黄河之夏嘉年华活动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