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薛静

  “双减”政策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措施,旨在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按照“校外治理、校内保障”工作思路,通辽市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全力打好“校外治乱”“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组合拳,构建科学健康纯净的基础教育生态。

  “双减”这一年,通辽市切实做好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的“加法”,创新作业设计,提高课堂效率,中小学校园正在发生可喜变化。通辽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规定》,明确提出了九项作业管理规定,鼓励小学3—6年级书面作业周一至周四不回家,周末作业不超时,提倡教师布置作业之前试做学生作业;学校在通辽市教育云“家校互动服务平台”中公示作业,并录入平均完成时间,便于各学科统筹作业完成时间。

  “双减”这一年,为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辽市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创新课后服务模式,为全市329所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基本解决了学生各类学习需求,真正将课后服务工作打造成了家长点赞、社会好评的民心工程,切实减轻了家长负担。

  “双减”这一年,通辽市坚持减轻校内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两手抓”。目前,全市304个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压减,非学科类机构已按照相关要求完成分类管理交接。此外,实现了32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惠及17万名学生。同时,全面开展“三会一查”工作,建立“双减”承诺、示诺、践诺、评诺制度,要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向学生家长公开校内教学提质、规范作业管理、减轻作业负担、优化课后服务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公示承诺内容的实施情况。

  下一步,针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通辽市将会继续推出导师制,教师组团进村社、进课堂,将家庭教育指导送进村里、送到家里,努力达到全域覆盖,多方有效协调,家校共同努力,为这一民心工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通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锡林郭勒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兴安盟召开
这里,首府城市副中心建设框架徐徐拉开
2022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启动
草原全媒系列接力直播《命脉》首秀刷屏
群众大舞台唱响新生活
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 现场签约五十五个项目
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青春同心聚合力 石榴结籽一家亲
老牛湾黄河之夏嘉年华活动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