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同心聚合力 石榴结籽一家亲

  夏日的内蒙古,处处生机盎然,满眼如诗如画。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时时回荡在大草原上的每一个角落:“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肯染时轻著色,却将密绿护深红。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牢记嘱托,始终把在青少年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有形、有感、有效”地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在全区各族各界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为民族团结不断凝聚青春力量。

  分众化宣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构筑起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自治区团委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加强分类引导,把民族团结进步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小故事”。去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深刻道出实现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力量。随后,团中央“青年大学习”拍摄团队深入到我区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开展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专题拍摄,制作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民族团结特辑在全国观看量突破1亿人次。围绕民族团结主题,自治区团委录制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学第一课”团课、队课,深受青少年喜爱。年初以来,“青联大讲堂”线上线下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10余次,实现了各界各领域青联委员全覆盖。自治区团委组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青年讲师团队伍,常态化进企业、农村牧区、机关、校园、社区、网上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交流千余场次。

  《花蕾》《内蒙古青年》刊物增设“民族团结进步”“光辉百年”“阳光雨露”“奋进中国人”等专栏,连载自治区政策解读权威信息,教育引导少数民族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根据青少年“网生代”特点,制作推出青少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主流文化产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到青少年心中。全区团属新媒体平台及时转载国家和自治区权威政策解读信息,有针对性地在各级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

  多元化实践活动,浸润各族青少年心灵

  实践活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全区各级团队组织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到团队活动中来,培育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实践载体。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团委组织各族青少年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中,少先队员苏登伟勒苏题目为《三千孤儿入内蒙  民族团结闪光辉》的演讲被共青团中央录制为“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课队课视频上传至网络,累计播放量超过2.1亿次。

  充分尊重少年儿童天性特点,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方位纳入少先队育人体系。在“红领巾奖章”争章工作中把“小石榴籽章”作为自治区特色章和全体少先队员必争章,营造了全区146.7万名少先队员共同参与“小石榴籽章”争章的浓厚氛围。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三(5)中队的妞鄂罕,在完成“小石榴籽章”的争章卡、手抄报和实践报告后,获得一枚“小石榴籽章”,她说:“我特别开心,回家和妈妈炫耀了好久。”获得“小石榴籽章”的第一批少先队员,全区已超过128万人。

  今年,全区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专门组建了民族团结实践团队,深入农村牧区开展区情考察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团队组织开展线下团队学习实践教育活动10万余场次,覆盖团员青年、少先队员300余万人次。

  全方位倾心服务,关心关爱各族青少年成长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团组织在推进各领域青年交往交流交融以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上,为各族青年作了大量的实事。自治区团委积极为各族各界青年架起了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面向青联委员、留学归国青年和新的社会阶层青年等群体,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心手相连  守望相助”“同心同根万里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实践活动,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今年年初,自治区青联委员刘钦带领团队在内蒙古电视台策划推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目《长城长》,一经播出火爆全网,吸引了上亿观众的眼球。在传播中华悠久灿烂文化中增强了青年观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自治区团委组织开展了“内蒙古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系列活动,围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主题,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全区各族各界青少年提供7×24小时的线上公益服务。“面对面”提问、“一对一”解答的“青听”,紧贴着各族青少年的心,帮助各族各界青年解决问题和困难。

  自治区团委将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共青团员,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青少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踔厉奋发、自信自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助力民族复兴、国家富强。

  (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锡林郭勒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兴安盟召开
这里,首府城市副中心建设框架徐徐拉开
2022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启动
草原全媒系列接力直播《命脉》首秀刷屏
群众大舞台唱响新生活
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 现场签约五十五个项目
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青春同心聚合力 石榴结籽一家亲
老牛湾黄河之夏嘉年华活动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