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人民创作 为时代放歌

——访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
  □本报记者  马芳

  8月5日,由自治区文联,乌海市委、政府主办的2022内蒙古民歌大会将在乌海开唱,届时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我区民歌发展状况及本次民歌大会筹备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

  记者:民歌是什么?内蒙古的民歌发展状况如何?

  冀晓青:民歌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接地气、最有烟火气的生活表达,是最浪漫而又最贴近生活的声音,它细致地描绘着最质朴的情感,倾诉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大家庭的由衷热爱。

  内蒙古民歌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积淀,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无论是牧歌、赞歌、思乡曲等民歌形式,还是长调、短调、爬山调、漫瀚调、二人台等民歌曲调,其丰富的情感表达、独特的审美风格,成为中华文艺百花园中的亮丽风景,很多艺术家也在内蒙古歌海中采撷精华,有力推动了内蒙古民歌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内蒙古拥有如此丰厚的民间文化资源,我们要采取多种途径、调动各方力量把内蒙古民歌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我们要通过深入挖掘民歌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融入现代审美、注入时代活力,以此带动民歌艺术进一步普及。

  记者:2022内蒙古民歌大会有哪些亮点?有什么深远意义?

  冀晓青:这次民歌大会前后筹备了近半年时间。我们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征集优秀民歌作品,经过专业评选确定了进入展演的节目和歌手。其中,既有来自基层的民间艺人,也有知名的内蒙古籍歌手。届时,由自治区文联、内蒙古音乐家协会打造的,在经典民歌旋律基础上进行改编的12首新民歌也将首次亮相。三场展演外,我们还将借此机会,深入社区、厂矿开展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优秀民歌作品提高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

  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举办“喜迎二十大 唱响新时代”2022内蒙古民歌大会,就是要把民歌“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的底色展示出来,用歌声晒出内蒙古人民好日子天天过的幸福。也希望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能够用丰富的音乐语言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和内蒙古故事,用一首首充满激情、特色鲜明、风格多样的新民歌,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内蒙古人民幸福、社会繁荣的新气象和时代强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通辽
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内蒙古启动仪式举行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石泰峰同志辞去内蒙古自治区 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衡晓帆同志辞去内蒙古自治区 副主席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煤炭运输铁路和跨境铁路座谈会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 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决定任职名单
郑光照同志简介
《京蒙统一战线协作框架协议 (2022—2026年)》签约仪式举行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决定任免职名单
为人民创作 为时代放歌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公告
三大特色让草原文化节出新出彩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开幕式排练火热进行中
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精神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