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辩而不繁说 多力而不伐功

  【出处】

  (春秋战国之际)墨子《墨子·修身》

  【原典】

  务言而缓行,虽辩必不听。多力而伐功,虽劳必不图。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言无务为多而务为智,无务为文而务为察。故彼智无察,在身而情(惰),反其路者也。

  【释义】

  “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出自《墨子·修身》。意思是,聪明人心如明镜却不过多言语,能干实事却不邀功争赏,这就是他们名扬天下的原因。

  墨子是现实主义者,也是实干家。他说,专说而行动迟缓,即使能说会道也没人听信。出力多而自夸功劳,虽劳苦也不会有什么回报。聪明人心里明白而不多说,努力做事而不夸说自己的功劳,因此名誉扬于天下。说话不图繁多而讲究富有智慧,不图文采而讲究清楚明白。没有智慧就不能明察,再加上自身的懈怠,成功只会背道而驰。

  【启悟】

  “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反映的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考量着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品德修养。“不繁说”与“不伐功”,强调的是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社会来说,实干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实干是成长的阶梯、幸福的源泉。没有实干,再美好的蓝图、再宏伟的目标,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真正成就大事业的人,必然是少说多做的实干派。肯实干能实干,又“不繁说”“不伐功”,那就是更高的精神境界。

  一直以来,无数英雄模范用“不繁说”与“不伐功”的实际行动,助推了国家的成长与进步。钱学森、于敏、邓稼先、黄旭华等科学家“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展现出伟大的无我境界;脱贫攻坚一线,广大驻村干部一心为民,不务虚功、只求实效,用实干铸就了百姓的幸福生活;抗疫战场,无数党员干部以国家和民族的大局为重,不追名不逐利,不顾个人安危,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如何对待名和利,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人生试题。明朝庄元臣在《叔苴子》中写道:“人之所异者,惟其所好名利者,有远近大小之不同而已矣。”不同的人,对待名利会有不同的态度,这也决定了不同的人生境界与高度。不可否认,现实中有些人只有半瓶水的储量却喜欢到处显摆,有些人一有成绩便急于争功邀赏,相比那些实干者,品格高下,公道自在人心。

  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从政杂谈》中这样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体现在为人处世上,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老老实实按客观规律办事的,可能会捞到一时的便宜,但最终是要碰壁吃亏的。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干事创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社会的肯定。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使命在前、责任在肩,亟需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说实话、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脚踏实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哈丽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细水长流方能生生不息
干事创业需要 勇往直前精气神
深化医改
心辩而不繁说 多力而不伐功
后备箱经济 要绚烂也要规范
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合力筑牢防溺水“安全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