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合力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王文婧

  乌鲁木齐2名少年在水库游玩时不慎落水,内蒙古2个学生在黄河边玩耍时失足落水,广西柳州3名10多岁的学生溺水后抢救无效身亡……近期,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事件,造成多名中小学生死亡,令人痛心!一条条年轻的生命,一个个惨痛的教训,给我们每个人敲响了警钟。

  一个孩子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往往会给一个家庭带来沉重打击,也牵动着全社会的心。防范“因溺而亡”的悲剧继续上演,亟需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发力,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和第一监护人,教育孩子珍惜自己的生命,是每一位家长的责任。日常生活中,家长应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明确告诉孩子什么事情不能做、哪些地方不能去,加强其对于防溺水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孩子们的避险自救能力。除常提醒、常教育外,还需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在不过分干涉孩子行为的前提下尽好监管责任,防范与关爱有机结合,筑牢暑期防溺水第一道防线。

  学校要充分发挥防溺水教育主阵地作用,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可以邀请专业救援人员走进课堂,选择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为师生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活动,指导学生学习掌握遇溺水事件时的急救原则和自救方法;可以用“互联网+”、VR体验等新技术,通过视、听、体结合,使孩子在身临其境的模拟体验中掌握相关技巧和知识。

  防溺水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和综合性工程,合力筑牢防溺水“安全堤”,预防未成年人发生溺水事故,人人有责。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行动,多在细节上下功夫,比如加强危险地点的防护工作,不让小孩子有接近水的机会;以村居为单位,成立巡逻队,对水坑池塘加强巡逻,及时发现危险、处置危险;成立托管组织,对暑期内没有家长看护的孩子,进行统一管理等。当然,任何人看见了青少年的高风险野泳行为或倾向,都该多劝劝、多吼吼、多“骂骂”。多方各司其职,全社会齐心协力,打造技防、物防、人防三位一体的防溺水安全体系,才能更好守护学生健康成长、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防溺水是老生常谈,但仍需警钟长鸣。生命安全无小事,各方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既要把防溺水工作“说”好、宣传好,更要“做”好、落实好,在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堤”上不断加劲,才能减少和避免悲剧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细水长流方能生生不息
干事创业需要 勇往直前精气神
深化医改
心辩而不繁说 多力而不伐功
后备箱经济 要绚烂也要规范
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合力筑牢防溺水“安全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