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泉县

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

  本报兴安8月9日电  (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冯玉燕  张佳)七月的兴安盟突泉县曙光花海繁花似锦,马鞭草、凤尾鸡冠和醉蝶花等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沿着突泉县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的栈道,漫步在花海中,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

  栈道尽头是古色古香的曙光楼。登上曙光楼,整个园区尽收眼底,成片的养殖棚舍和果蔬大棚鳞次栉比,蔚为壮观。

  春天赏花、夏季消暑、秋季采摘、冬嬉冰雪…… “这香瓜是真好啊!又甜又脆,大人小孩都喜欢。”在突泉县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聚美恒果四季采摘园内,带着爱人、孩子和父母采摘香瓜的突泉县居民徐凯开心地说。

  突泉县拥有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突泉镇城郊采摘园、太平乡五星村、杜尔基镇东泉村、六户镇和胜村等多个旅游观光采摘园,设施农业特色采摘大棚1000余个,年利润3000多万元,带动就业1100余人。

  为了丰富旅游产品,突泉县依托农业大县的县域优势,主打“山水田园”旅游牌,充分挖掘和利用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突出农旅、文旅融合,让城市与乡村互动、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融合,推动了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和设施农业快速发展。

  目前,突泉县已经形成了东有设施农业可采摘、西有地质公园可观光、南有花海瓜田可休憩、北有自驾营地可驻足的全空间、全时间、全服务和全景观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

  感受田园生活,体验田园风光,欣赏田园景观。今年,突泉县以乡村振兴为统揽,高标准科学规划建设宝石镇双城村和杜尔基镇明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探索实施“旅游+休闲康养”项目,打造休闲旅游康养体验基地。

  项目建成后,突泉县又将增添两处旅游观光“新地标”,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向市场化、产业化发展。

  随着旅游市场的火热,突泉县依托阿海满旅游路线沿线的区位优势,重点建设了赛银花自驾游营地,营地分为七个功能区,以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突泉县还以城区、镇区、景区、乡村为重点,持续抓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居民饮水工程、互联网进乡村、农村电网改造、旅游停车场、公厕、旅游标识标牌、农家乐、宾馆酒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示范村建设,把乡村颜值打造得更靓。

  突泉县始终把“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理念落实到全域旅游创建的每一个细节,成立文旅公司,加强旅游的服务和管理,让每一个来到突泉旅游的游客都能体会到宾至如归的倾情服务。

  “我这大棚里的果蔬,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施的都是农家肥,前来采摘的人吃了我们的果蔬没有说不好的,回头客可多了。”水泉镇合发村设施农业大棚种植户侯红章说。

  突泉县立足农业大县,大力推行绿色、有机、无公害生产,加快推广节水滴灌、病虫害防治等综合技术措施,提高设施农业大棚、果园管理水平,果品、特色农畜产品的质量由此得到了保证。

  同时,突泉县加快推进农特产品品牌认证,叫响了“金玉米”“雪花牛”“突泉紫皮蒜”“突泉小米”“突泉绿豆”等多个农畜产品品牌,广大农民也从农旅融合发展、商标品牌中得到了实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云集】
“正北黄芪”为大后山带来勃勃生机
绰尔林区的幸福晨曲
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