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翼突击卷狂飙

——来自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刘小红

  夏夜,闽南。

  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场,铁翼盘旋、航灯闪烁。

  随着一声令下,数架战鹰直奔目标空域,一场夜间海上超低空突防飞行训练拉开序幕。

  作为陆军转型建设新质作战力量,这个陆航旅把习主席视察集团军部队的特殊关怀化为练兵备战动力,始终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圆满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部队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锻铸铁翼

  “06,尾桨失效!”

  在某训练空域,随着模拟特情指令下达,机组成员密切配合处置特情,一架新列装的战鹰旋转机翼稳稳着陆。

  不久前,这型战机列装部队,飞行骨干沈志江带领多个机组率先改装。他们潜心研究学习,反复训练论证,大胆试验新训法,新机型从接装到完成首次演练任务,不足一个月时间。

  改革调整以来,这个旅由团扩旅,人员编制、装备数量都大幅增加,保障要素也更为齐全。

  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这个旅围绕先后列装的多种机型主战装备,精武强能谋打赢。

  “我们必须深挖装备作战潜能,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从而制胜未来战场。”营长方星贤经过刻苦训练,如今已能熟练驾驶三种主战机型。

  现在,这个旅飞行员训练课目数量和训练难度强度等,都较之前大幅增加,盯着打仗训成为部队训练新常态——“一机八绳”实现了机降作战快降、快打、快撤,陌生岛礁起降锤炼了陌生岛礁应急救援能力,“直升机不关车热加油”让战鹰再次出动时间大幅缩短……

  淬炼铁翼

  “临近舰船,要快速建立着舰航线,不断调整飞行姿态,注意航速……”

  深夜,飞行教室灯火通明。为了抓好着舰训练,课目负责教员李叶和参训飞行员,正在教室复盘讨论研究。

  着舰是一个技术含量高、风险大的课目,但参训飞行员热情高涨,潜心钻研技战术,瞄准实战淬火铁翼。

  近年来,这个旅将训练重心向实战延伸、向打赢聚焦,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带着敌情飞、瞄准战场练,不断锤炼部队打仗本领,飞远海、上高原、降海岛、巡领海,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展开。

  去年年初,一次实弹射击演练中,飞行员杨浩驾机还未到达预设最佳射击位置,指挥员突然导调“敌”情并下达射击命令。在极限条件下,他沉着冷静完成目标锁定、导弹发射。

  “战场上,敌人不会等你射击!”杨浩感慨地说,虽然射击难度增大,成绩没有以往好看,但这就是实战要求,必须练就极限状态下的实战本领。

  旅党委把复杂气象作为锤炼部队飞行作战技能的“磨刀石”,在充分研判天气的基础上,组织飞行骨干讲解飞行要点,合理搭配机组,细化应急预案,科学大胆组训,提高飞行员在复杂气象、极端条件下遂行任务的技战术水平。

  近年来,他们先后完成新型航空弹药试训等30多项重大任务,涌现出“陆军优秀指挥军官标兵”李浩波、“一等功臣”巫文重、“英雄机长”孔祥辉等一大批练兵备战先进典型。

  赋能铁翼

  “仗要联合打,兵要体系练。”旅副参谋长于嘉宁说,“体系联合是战场对陆航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融入体系学,适应体系练,运用体系打,努力打造智慧铁翼。”

  对于体系联合,年轻飞行员张凌浩深有体会。

  去年9月,刚毕业的张凌浩以列兵身份被安排到战斗班排跟学跟训。“飞行员为啥要当步兵?”当初,他不理解这种安排。

  跟随步兵参加多次机降任务后,张凌浩豁然开朗:“如果直升机空中悬停不稳,就会加大机降人员晃动幅度,增加机降难度;如果选择机降地域不够隐蔽,机降人员就可能被袭击,甚至全军覆没……”

  近年来,到合成部队当兵锻炼,到特战部队学习机降伞降野战生存,到海空军部队参观见学,邀请各兵种部队来“神鹰体系讲台”交流,成为这个旅提高飞行员体系作战能力的“必修课”。他们还与多个军兵种单位联合,一步步打通情报链、指控链、火力链,对空地协同进行了深入探索,逐步走出了体系练兵的新路子。

  前不久,一场多兵种联合演练在某陌生海域拉开序幕。数十架战鹰根据不同作战功能,形成一个个随调随用的作战单元,与地面火炮、雷达等灵活组成“侦察”“突击”等若干模块,协同联合实现既定作战目标。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这支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的铁翼劲旅,正在打赢路上奋力前行。

  (新华社福州8月20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兴安行动
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世界岂是美国以谎言遮掩霸权的秀场
青海大通县山洪灾害 遇难人数上升至23人 善后救援工作正稳步推进
智慧农田让农业观光旅游玩出新花样
教育部发布《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
“国际军事比赛-2022”“海洋之杯”闭幕 中国队获两项第一
铁翼突击卷狂飙
疫情不退我不退!
边俊峰:25年扎根基层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